三秦都市报: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聚力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

微信截图_20211023185153
      为持续推进辖区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建设,全面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以社区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方法、创新宣传渠道、整合社会资源,聚力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
      隐患排查实打实
      大队积极联合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崇文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社区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住宅楼梯间堆放杂物、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进行专项治理,对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在排查中发现隐患60余处,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目前累计清理楼栋35栋,清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30余处、飞线充电40余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70余辆、楼道杂物160余处。
      上门培训手把手
      大队消防宣传员实地深入社区,对社区微型消防站、社区物业等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上门培训,并就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能够正确使用、是否清楚初期火灾扑灭方法以及是否知道火灾发生时如何疏散遇险群众等情况进行逐一提问,手把手对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规范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微型消防站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大队开展社区培训15次,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及时处置火灾险情,逐步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敲门入户面对面
      大队积极联合消防志愿者、“楼长”、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讲解居民楼内的火灾特点、引发火灾的原因、火灾扑救方法、逃生技巧等知识,使社区居民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火灾的危害性以及在火灾中的应对措施。向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帮助居民查找家庭隐患,提醒居民日常生活中做到三清三关,不在走道内堆放杂物,确保疏散通道畅通。同时,在社区公告栏、出入口、电梯口、防火门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大队共开展“敲门入户”宣传26次,受众群众达2800余人。
      下一步,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盯紧社区火灾防控中的弱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不断加大社区消防宣传力度,把消防安全服务送到位,为社区消防安全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 余明  

微信图片_20211023185234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