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速·未来城市”论坛活动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体育中心成功举办

4月7日,“竞速·未来城市”论坛活动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体育中心成功举办,相关领导、企业嘉宾、权威专家、设计师、管委会各部门代表、建设团队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展望未来城市创新发展模式,共话未来社区场景新构想,分享先进城市规划新经验。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出席并宣布发展大会正式启动。泾河新城党委副书记任炳群主持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论坛活动由启动仪式、WeCity·未来城市发展大会、产发云系未来社区启动仪式三部分组成,采取“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活动形式。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城市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泾河新城“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城市发展能级,建好建强高质量发展载体,当好“北跨”排头兵。

泾河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宇超在启动仪式上就《泾河新城城市发展与规划》作了介绍。他表示,泾河新城始终围绕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导提出的“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西安“北跨”发展战略机遇,坚定“一核两新”目标定位,借鉴国内外诸多先进城市新经验,大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遵循“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思路,产业发展、环境建设、公共配套、交通路网、地标建设、城市发展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同时,泾河新城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未来城市发展方向,践行绿色低碳城市发展理念,将“人文荟萃”“水城共荣”“现代科创”作为城市创新发展定位,不断推动科技与自然、城市与郊野、现代与传统一体融合,不断创造生态诗意、高品位休闲、宜居宜业、创新绿色发展的新城市。

产业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中在发言中表示,在泾河新城党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作为区域发展的开拓者和排头兵,产业发展集团将勇当“北跨”建设的排头兵,积极投入到新城产业布局和城市高质量公共空间建设当中,为新城“一核两新”高质量建设助力。

屋顶研究首席研究员刘德科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题为“竞速未来城市”的TED演讲,从城市发展、区域规划、未来社区场景的打造在实际案例中的运用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社区的构想。

“产业机遇、人口、空间规划、城市记忆、城市骨架、地缘关系……是城市发展的决胜因素。”“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泾河云廊可谓是‘当代版西安城墙’,将极大提升市民获得感。”“未来城市=人的重要性+空间的公共性+城市记忆的活跃度,泾河新城创新、高品位的城市发展理念,有着足够鲜明的城市记忆标签。”演讲中,刘德科从新一轮城市革命的特征、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与泾河云廊定位及建筑特点、未来城市的重要构成因素与探索、未来社区场景的打造在实际案例中的运用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他认为,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高起点、高品位的规划目的是“让城市空间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服务,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同时,泾河云廊的前瞻设计和闭环模式,可谓是“西安版高线公园”,将成为西安城市“北跨”发展的“当代版西安城墙”,这也是泾河新城对于未来城市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实践。

随后,华东设计研究院西北事业部总建筑师熊世春以“建筑师眼中的未来生活”为题,分享了对未来生活九大场景的展望。

活动现场,大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记录,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产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德科的演讲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特别是他引用的国内外诸多的规划案例,让人感受深刻,对学习先进城市理念、创新思维,加快推进区域城市创新设计、高质量发展、做好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发展大会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业内大咖等也分别就城市创新规划、创新发展、高品位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研讨。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触动大屏,启动产发云系未来社区。

泾河新城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