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工


5月24日,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隆重开工。这条生产线由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它的开工,将进一步加快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示范区和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博导陶文铨;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李西宁;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副局长任伟,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当天的秦创原·西咸新区氢能产业推进大会暨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开工仪式并共同启动产线和氢燃料电池测试平台项目。泾河新城党委副书记任炳群主持活动。

陶文铨在致辞中表示,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院士团队愿进一步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和西咸新区产业配套优势,加强同省内企业、泾河新城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研发生产、装备制造、运营服务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全力构建“制-储-加-用”“产学研”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生态。

陈辉在致辞中表示,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的开工,是秦创原总窗口全面贯彻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氢能产业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成果,对推进省、市、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西咸新区还将继续招引氢能产业链企业,联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重点高校,围绕储氢、电池、催化剂等关键技术方向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西咸新区还将继续完善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行动方案、政策措施和产业图谱等,依托全联新能源商会首届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区域氢能产业发展促进机制,不断推动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泾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鹏飞就“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重点聚焦的产业领域、战略布局、发展格局等作了详细推介。

据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海峰介绍,本次开工的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计划年产2000套氢燃料电池电堆。未来,企业还将谋划建设国内高水准的氢燃料电池研发创新中心、氢能检测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探索与重点高校院所开展氢能领域“产学研”合作,共建氢能装备产业聚集圈和氢能应用生态圈。

活动现场,李西宁、张宏伟共同为“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揭牌;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旭氢时代氢能技术创新高校合作协议,与来自全国其他区域的5家氢能企业分别签署核心供应商合作协议。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鉴签。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同志,西咸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泾河集团、泾河新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氢能专家代表,维纳氢能、氢璞创能等30家氢能产业链企业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