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聚焦》泾河新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强调,“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长期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照要求,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统筹兼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具体情况,来看报道。

现在我们所在的是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项目,这个项目的总投资为199.3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5亿元。作为省级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对进一步完善泾河新城产业体系、带动新能源产业聚集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面积872亩,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三座光伏电池生产车间、一座切片生产车间、中央研究院研发楼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厂房的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123中央研究院内200多台升降机上工人正在进行工艺管道的安装作业;101光伏电池生产车间里,上家层管网已完成,正在进行吊顶及静压层管道施工;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产业园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也没有松懈。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宏国:通过设立专用通道、实行全过程管理、举行抗疫演练、开展全员检测、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使隆基绿能这一新城再建最大项目疫情防控零问题。

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占地330余亩,现有职工800余人。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汽车变速箱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化产品扩能项目二期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号厂房正在进行内部设施完善和地面硬化,二号厂房已经基本具备生产条件,计划四月底竣工投产,项目工地严格执行政府的疫情防控规定,坚持扫码测温,对生产区域及办公区域定时定点进行消杀作业,建立健全企业应急机制。

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耀:咱们新区及时地为我们企业办理了通行证,为我们上门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最大程度地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项目建成以后,我们会在新能源汽车、在agv液眼机、还有包括我们秦川集团的机器人关节减速机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上实现突破。

筑牢疫情防线是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必要前提,泾河新城在多措并举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持续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维护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发展和经济运行部 部长 刘航:面对疫情不利影响,我们对区内企业及在建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包抓帮扶,一季度省、市、新区级重点项目开工率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0%、86%和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0.2%,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列西咸新区第一方阵。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任炳群:我们总结出来了流调的七看:一看风险点位;二看流调报告;三看现场勘查;四看工作措施;五看数据落地;六要进行现场的踏勘;七看链条的复盘。泾河新城的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开门红,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精准、落实到位。我们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为我们泾河新城“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以及我们西安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泾河力量。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各区县、开发区要有科学防控之治,既出统筹兼顾之谋,又展组织实施之能,夯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格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在确保防控无漏洞的前提下,高效推进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