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茶镇模式”案例入选2022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

住在这样的景区里是一种什么体验?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景区的双赵村,一栋栋楼房整齐排列,墙面的彩绘漂亮鲜艳。如果你往里走,会发现许多村民的楼房被打造成了精致漂亮的民宿,不仅让市民游客打卡微度假式旅游更方便,也让村民的口袋变得鼓了起来。

近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茯茶镇模式”案例入选2022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


党建引领

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青瓦白墙,流水穿过,关中小吃,茯茶留香。茯茶镇始终坚持“党建+”理念,以兴产业、优环境、提经济、促振兴为抓手,致力于双赵村提升改造,将茯茶文化与文旅产业相结合,逐渐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广泛农户参与,以文化兴产业,以产业带民富的乡村旅游发展新道路,形成“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茯茶镇成立乡村振兴村企融合办公室,与双赵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最大限度保留原有乡村风貌和乡村记忆,无偿对双赵村民居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完成道路管网、景观绿化、水系照明和水厕等改造,完成12户村民传统民宿项目改造,切实推进双赵村新农村建设,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居住地。

茯茶镇集团董事长郭华表示,茯茶镇管理办公室、茯茶镇集团连同双赵村两委,明确任务分工,共同承担茯茶镇招商、项目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现在村里基本家家都经商,户户有产业,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推进。

文旅融合

发展文旅产业新业态

近日,哈萨克斯坦媒体团来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景区,被独具特色的茯茶文化、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表演所吸引。“这里不仅发展以茶叶为代表的农业,还将农业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这种模式非常好!”媒体团记者伊琳娜-潘菲洛娃称赞道。

茯茶镇以打造“中国茯茶之都”为目标,围绕“产业兴乡村兴”的核心理念,构建集茯茶生产、研发、销售、展示和文旅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业态。目前已引入6家知名茶企,其中3家已建成投产运营;聚集商户174家,其中茯茶销售商户55家,形成全省茯茶销售集散地。

景区着力建设茯茶生产和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研发出金花白茶、金花红茶、茯茶面、茯茶酒等近百种茯茶衍生产品,开设“茯茶第一讲堂”,并发展工业+旅游,组织游客参观茯茶生产车间,文旅消费不断升级。

景区还将红色文化、优秀农耕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融合,建设了茯茶镇红色文化党史馆、茯茶镇非遗展示中心、茯茶文化博物馆等,并以茯茶镇建设为背景,创作展现新农村变化的长篇小说《茯酽》,推出数百种茯茶系列文创产品,以及室内实景喜剧《笑林茶坊》,泾阳茯茶文化周、网上茶博会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弘扬茯茶文化及陕商文化精神,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文化基础。

随着去年大型开放式沉浸娱乐街区金茯城的开街,茯茶镇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在赛博朋克世界中探索茯茶奥秘,形成餐饮、娱乐等全方位、一站式夜经济消费场景布局。今年4月,景区又联合妙音文化成立茯茶镇婚庆文化产业基地,打造包括婚纱摄影、旅拍、婚庆庆典等在内的婚庆文化产业链。

截至目前,茯茶镇景区共开通旅游线路4条,建成各类停车位3000余个,年均接待游客达300多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年收入达12亿元。

搭建平台

激发创业创新新活力

发展日益火爆的茯茶镇没有忘了双赵村村民。景区通过对双赵村原驻518户村民创业指导、再就业培训和电商运营辅导,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10余户,农户参与经营达345户,促进周边居民创业就业3000多人,双赵村人均纯收入由以前的4000多元增加到10000元以上,实现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安居乐业。

茯茶镇还持续深挖茯茶文化发展度假业态,聚力中高端住宿,启动“二次创业”,联合中旅集团打造了茯茶文化维景温泉酒店,建成了茯茶镇民宿集群,让小镇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升级。

同时成立秦创原·茯茶文化创新中心,作为承担茯茶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孵化器,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吸引更多大学生来茯茶镇创新创业,共同构建茯茶产业的创新生态。2022年12月,返乡创业园区成功获评西安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自2015年以来,茯茶镇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陕西省“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基地、陕西省特色小镇、陕西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西安市市级服务业聚集区以及西安市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荣誉称号,双赵村荣获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庄、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茯茶镇将持续顺应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构建集茯茶文化旅游区、茯茶产业工业旅游区、茯茶休闲养生文化旅游区、特色观光农业旅游区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旅游度假区,加速推动古丝绸之路上的“生命之茶”转型升级为新时代“百亿级茯茶产业链”,助力泾河新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