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茶小镇来了哈萨克斯坦记者


“一切都太精彩了!真是太好了!”5月14日,在茯茶镇景区骆驼巷,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日别克若利电视台的记者叶西姆,陶醉于眼前的青砖灰瓦、小桥流水,连声赞叹。

当天,前来参加中国-中亚峰会的哈萨克斯坦4家电视台的26名记者来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景区,领略陕西西安的人文风情,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茯茶镇景区入口,品一口唐装小姐姐敬上的茯茶、送上的“茯(福)”牌,媒体团记者们立刻就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步入金茯城中心广场,耳听一曲神秘的《茯满之筵》袅袅琴音,眼见非遗木偶“齐天大圣”英姿勃发,记者们眼中填满了惊奇。“今年是中哈建交31周年,作为媒体代表来到西安,来到泾河新城,我感到十分荣幸。唐装很美,茯茶镇很美。”记者Tina说。

参访中,“茯茶历史”“茯茶文化”成为了记者们最感兴趣的内容。在金茯城街区的“来茯”茶空间、秦创原茯茶文化创新中心、北极宫生物科技集团,记者们了解了茯茶的历史、金花菌的发酵工艺、各类中式茯茶以及威士忌普洱、杨梅点荔枝、葡萄煎茶等茯茶创新技艺,慨叹道:“没想到茶还能这样喝。”

水韵阁茶楼的路上,一声声秦音高亢激昂。只见秦腔演员秀绝活、展身段、甩水袖……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赢得记者们连连喝彩。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编导Aikyn还跟演员学起了动作。她指着演员的戏服,拽起自己的衣角,向周围的中国游客展示身上的民族服装。

穿过四茗巷,进入茯来花开民宿小院,记者们一边品味浓浓的茯茶,一边倾听婉转的丝竹管弦之音。好奇之下,他们纷纷凑过去与正在演奏的琴师合影。一曲过半,记者们还打开手机,把哈萨克斯坦民歌《Көзімнің қарасы》(译:爱的凝眸)的曲调分享给琴师。不曾想,稍微听了两遍之后,两位聪明的琴师姐姐竟然奇迹般地让《爱的凝眸》从自己的琴弦上流淌了出来。这大大出乎几位哈萨克斯坦记者的意料。他们和着琴音、打着节拍,一起动情吟唱起来。在中国西安的这个小镇上的院落里,听到哈萨克斯坦人再熟悉不过的民歌,记者们非常感动:“我们常常用这首曲子表达爱意。在这里听到它,感觉很亲切,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来到茯茶小镇,怎么能不亲自体验一下手筑茶?在茯茶手筑体验馆,记者们站在茶锅前,在制茶专家的指点下,手拿炒茶工具,匀速翻茶,通过观察茶颜色来变换翻茶速度。动作有板有眼,像模像样。“我们国家不生产茶叶,大多是进口印度茶。能够亲自体验中国茯茶的制作过程,我非常开心。”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的记者Akerke Bektas说。

在观看茶艺表演时,记者们不仅全程拍摄,还不时发问:这里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怎么做到传承和创新的?这里的茯茶文化真的传承了几百年?记者伊琳娜·潘菲洛娃说,在茯茶小镇,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非常了不起,回去以后,要把这里的故事讲给大家,吸引更多的哈萨克斯坦人来中国、来西安……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