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指导员:小角色大担当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要熟练掌握‘四知一跟’工作法,知道干部在哪里、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要跟上……”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税务局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侯阳正在讲台上分享最近的工作心得。局里像侯阳这样活跃在各科所的指导员共有20名。

为加强新时期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泾河新城税务局紧扣“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总要求,围绕西咸税务系统“品质税务”建设目标,聚焦“意识形态工作实不实、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好不好、党委和干部联系紧不紧、关心关爱干部细不细、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够不够’”等问题,主动“跨前一步”,创新举措,在今年3月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制度,探索税务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坚持“三高”引领,做好思政标兵

坚持高站位组织

结合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泾河新城税务局制定出台《中共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税务局委员会关于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制度的意见》,明确党委书记、党建办主任、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和具体组织者、实施者,管业务即管思想,充分发挥党的群团组织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坚持高标准选拔

通过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选拔办法》,明确了思想政治指导员选拔的“八要”标准,经过部门推荐、组织考察、党委把关等程序,严把程序、高标要求,在全局范围内选拔出了20名各项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选拔要符合‘八要’标准,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风要实、工作要细。”泾河税务局党建工作科伍斌介绍道。

坚持高要求培养

“当《天使的名义》、《红色背影》等一首首歌曲在耳边响起,眼前不由浮现那些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的抗疫英雄们的身影。”指导员符强对《音乐与生活》这堂不一样的思政培训课深有感触 ,“通过音乐体验式教学,寓情于‘乐’,将音乐辅导与谈心谈话、理论学习等活动相结合,让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

本着“教育人的人先受教育”的思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培训,通过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教育培训计划》,建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为“必修课”,思想政治业务和心理健康辅导等专业知识为“主修课”,各项沟通技巧学习为“选修课”的培训课程体系。并先后邀请西北大学曹蓉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家夏正华老师、西安警备区原副政委来国华等专家讲师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音乐与生活、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ABC等专题讲座培训,通过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指导员”队伍战斗力。

发挥“四员”效应,深化工作质效

当好“宣讲员”:一团火,一盏灯

“要做一团火,一盏灯,点燃干事创业的热情,照亮思想前行的道路。”指导员郑文说,“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组织收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等工作重心相结合,积极营造‘事事是教材、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教育氛围。”

该局积极开展 “一帮一、一对红”“学习巾帼标兵 建功品质税务”“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行动计划”“缅怀革命先烈 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劳模精神 砥砺工匠品格”“五四青年说:向上的力量”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点亮理想信念之灯,增信铸魂,感召激励干部职工坚定意志、勇当尖兵。

当好“引导员”:学典型,赶先进

通过充分发挥指导员的主观能动性,立足建好用好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不断丰富各类文化实践,弘扬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和税收领域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形成人心思上、夺旗争星、争先进位的强大磁场。

当好“联络员”:身靠近,心贴近

“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方能生情,指导员要时刻关心干部,做到对干部情况烂熟于心,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泾河新城税务局思想政治指导员王泾强深有感触的说道。

该局充分发挥指导员联系局党委与全局干部职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经常性思想工作,掌握工作对象的个人经历、家庭情况、个性特长以及思想情况,拉近与干部职工的距离,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向心力。

当好“疏导员”:知心人,暖心人

局里有个年轻同志因为绩效考核成绩不理想,没了干劲,情绪低落。知道这个情况后,指导员宋占平主动找机会在午休时间与该干部谈心,“曾经我也跟你一样,一遇到挫折就特别消沉,可是回头想想,这样消沉对自己没有丝毫作用,还不如把劲使在工作上,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宋占平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打开该同志的心结,逐渐帮助这位干部克服消极情绪。

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健全干部心理服务体系和减压适缓机制、亚健康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干部思想动态调查与分析研判机制,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入党、职级晋升、末位淘汰、家庭婚恋等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

“张军兴,无记录;宋占平,无记录;吴昭,无记录……”一个个名字在警务平台上闪过,这是泾河新城税务局为监督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队伍“八小时以外”而定期开展的考察活动。通过积极同驻地纪委、公安、交警部门建立信息交互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信息与公安机关警务平台储存的治安事件、刑事案件、交通违法案件等信息进行查询和比对,从中检索出是否受到公安行政处罚或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的有效监督。

该局通过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周小结”“月汇报”“季分析”“八小时以外定期考察”等工作机制。同时,围绕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等内容,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日常考核打分,做到动态调整、按季考核、年终表彰。使整体机制运行效果量化可知、优劣有序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我们还建立了一套考核制度。”泾河新城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向宏介绍道,“我们围绕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内容,制定了一套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日常考核打分,做到动态调整、按季考核、年终表彰,考核结果会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

“泾河新城税务局党委立足于贴近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制度,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凝聚人、激励人、引导人、教化人、塑造人的作用,为泾河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西咸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泾河新城税务局负责人杨帆表示。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