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科技创新新引擎 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近年来,泾河新城确定了“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凭借着重点产业的蓄势发力、集群效应的逐步凸显,泾河新城正逐步发展成为一座“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现代化新城。
      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泾河新城以225亿元的总投资额脱颖而出,占西咸新区的71.38%,可谓是西咸新区最热门的新城。
      泾河新城实景图
      从制造重地到科创之城,发展语境在变化,产业格局也在刷新。这其中,「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角色愈加重要:它选址于泾河北岸,规划范围约为8.8km²,承载推动泾河新城“产业+人才”模式的重要作用,更是泾河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秘密武器”。《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秦创原先导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的发布,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对优秀企业和人才“真金白银”的顶格奖补,为优秀科技型企业和高端人才打了一针“强心剂”。
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效果图
      据悉,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建成后,将是集科技创新、产业转化、合作交流、文化旅游、生态人居“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的沃土,到2023年底,实现研发投入占区域企业总营收比重的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0家,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企业总营收比重超过6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50个,引进培养100个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同时,自秦创原招商领导小组之后,秦创原与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签约,更是实现了新区与新城上下联动、资源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北跨“巨投”,以122亿元总投资、年产值400亿元的“大手笔”,打造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成为区域“经济发动机”。
      实际上,如果梳理今年泾河新城招商引资企业的特点,有两个关键特征尤为突出——投资份额大、技术含量高。
      如总投资100亿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签约落户、总投资25.6亿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的中车株洲所产业基地、总投资约100亿的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等。
      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效果图
      截至目前,泾河新城已吸引了包括未来年产值超千亿元的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国储·钢联物联网西部现代钢铁物流基地、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及区域总部、华为5G应用示范区、三大量子通信产业项目、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CO2空气源热泵研发生产中心......
      源源不断的创新投入,既是深谋,更是远虑,为泾河新城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和示范效应,更让泾河新城成为未来高质量人才的聚集地。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