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近日印发方案 在全市集中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紧盯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行为,着力排查一批问题、查办一批案件、完善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坚决防范“公卡私用”、“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聚焦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违规将公务加油卡中的“公油”倒卖套现、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购买非油商品、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积分兑换钱款用于私家车加油或个人消费、违规为个人报销或发放燃油补助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从4月初开始至8月底结束,对全市范围内配备有公务用车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院校、人民团体等开展为期5个月的集中整治,之后转入常态化。

《方案》指出,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方案要求,坚持“一车不漏”、“一卡不漏”,对近3年来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过筛排查,通过调取加油详单、公务用车运行情况公示记录,比对加油车号、时间、地点、升数、频率、行驶里程、派车记录等方式,形成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问题彻底改到位。同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分析专项整治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防止问题纠而复生,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查处案件、推进整治、促进治理贯穿始终,着力发现节假日加油、单日多次加油、超油箱容积加油、异地加油、高速服务区加油、汽柴油混加、油卡小额消费、油耗异常等现象背后的“公卡私用”、“私车公养”问题,对问题典型、情节严重的严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同时,要紧盯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重点环节开展督导检查,对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采取公开曝光、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导,倒逼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方案》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监督方法,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实施大数据监督,充分借助财政、交管、机关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业务系统,通过数据对比、信息整合、建模分析等方式挖掘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着力破解隐形变异“发现难”问题。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