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着眼具体化,切实增强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找准监督方向、把握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措施,实行清单式推进,层层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重点提醒、主动约谈、发函督办等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紧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强化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对各种偏离、背离正确方向的现象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坚持把粮食安全、债务风险、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全面梳理和分析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重大风险问题,准确把握问题性质、程度、责任,坚决防范金融、国企、地方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主动举一反三、系统推进整改,确保经济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

聚焦精准化,树立见人见事的监督靶向。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领域,精准聚焦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找实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综合施治、精准发力,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采取廉情抄告、约谈提醒、责任追究等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归集巡察、监督、办案等渠道反映问题,对新任职一把手当面签发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以一把手责任落实带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协同联动、一贯到底。深入分析涉法涉诉、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信访举报,向问题集中的地区、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点对点”通报有关情况,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始终盯紧关键事,聚焦政策执行情况,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化为具体实践。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部门行业,持续深化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园区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以专项监督、专班办案为抓手,坚决清理风险隐患,推动重点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立足常态化,健全完善长管长严的监督机制。健全清单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构建监督闭环,确保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把政治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软实力,严肃查处漠视企业诉求、审批效率低下、对企业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全面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加大公开曝光力度,着力营造安商惠企的良好环境。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把政治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链条,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点、廉政风险点、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点,实行事前酝酿决策、事中执行落实、事后评价问效的全过程监督、全周期管理,真正形成有效的监督闭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被监督单位职能责任,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作为监督重点,抓住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执法司法权等关键点开展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综合运用信访、监督、舆论、案件等数据信息,通过比对分析提炼规律特点,探索开发监督数据模型,提高政治监督主动性和智慧化水平。创新分析研判机制,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贯通党委(党组)自评、上级联席会议集中研究,有机衔接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充分发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预警、纠偏、修复作用。(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16日理论周刊第6版)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