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野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我们必须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基本内涵和内在关系,认真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实践要求,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有效开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要务,其成效如何直接决定着主题教育的质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反复学与跟进学、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学习研读学习材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原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掌握这一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立足岗位、联系本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调查研究就是摸清真实情况、掌握社情民意,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运用,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切实转变作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探索驾驭复杂局面途径、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寻找化解风险消弭挑战破解难题的方法,领导干部要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与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扑下身子,下沉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聚焦难点、锁定热点,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情况搞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主题教育的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信念,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成效转化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具体实践。要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工作,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加速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勇担责任、积极作为,努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只有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有效解决问题,才能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剖析缺点、善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优良品质。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成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才能使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把思想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自觉接受政治体检,认真打扫政治灰尘,切实纠正政治偏差,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树立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坚持集中整治和分类整改有机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通过细查深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建章立制将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定,以此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并不是降低主题教育的标准,相反却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只有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坚持学与做有效衔接、查与改高度协调,使学思用环环相扣、知信行层层深入,做到研理明义“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知行合一“重实践”、驰而不息“建新功”,才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才能助力党的事业行稳致远。(刘金祥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