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护航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崇廉尚廉、踔厉奋发的浓厚氛围。

建立联动机制。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建立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综合研究、合力推进、定期督导机制,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分门别类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坚持系统推进,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全过程,以清廉单元建设为牵引,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

发挥矩阵效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深度挖掘廉洁元素,全面盘点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廉事迹、文艺作品等,建立门类齐全、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资料库。创新传播载体,把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主流媒体与自媒体结合起来,探索开展线上廉洁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以可视、可听、可感的方式呈现出来,建成全方位、全覆盖的传播矩阵。打造廉洁文化品牌,通过品牌吸引力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新路径。

弘扬清风正气。在全社会弘扬清风正气,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家庭与廉洁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坚持以廉洁教育为抓手,注重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贯通融合,充分释放各类教育叠加效应,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好家风建设必修课,通过组织开展好家风故事征集、挖掘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发放廉洁家风提醒卡、举办清廉家风流动讲堂等多种形式,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社风。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微视频、H5、动漫、直播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廉洁文化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聂文忠)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