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要求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将“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摆在首位,凸显了党对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的笃定与执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只有紧扣这个根本性问题,才能真正深刻理解和把握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

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深刻理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指出“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只要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一刻不停地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从党团结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来深刻体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旧中国,一经成立就自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在初心使命的牵引和激励下,我们党历经沧桑而充满活力、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党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发展壮大起来,能够在千难万险中一次次浴火重生,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清醒认识到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已经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坚如磐石、矢志不渝。

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来深刻把握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7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因为胜利可能出现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清醒地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谆谆告诫全党做到“两个务必”。进入新时代,面对已经取得的举世瞩目伟大成就,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的前所未有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醒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要求全党牢记“三个务必”。这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体现的是我们党对初心的如磐坚守、对使命的自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要更好肩负起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以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又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将其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等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经过百余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现在,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对党的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804.1万名党员、506.5万个基层党组织,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依然无处不在。这就需要全党始终以党的初心使命为镜,以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毫不回避、全力克服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深入查找、彻底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及时发现、坚决祛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为了实现自己的初心使命,党一路走来遭遇过难以计数的艰难险阻,经历过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付出过世所罕见的惨烈牺牲,不断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这些成就和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党的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根本上要靠制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构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建立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取得重大成果。

新时代十年,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是确保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全党的要求,关键在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紧紧抓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既要在标准尺度上,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有更高更严的要求,不能上下一般粗,又要明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管党治党责任,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显著特点是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用严格教育、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同时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这个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要坚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方面,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要通过“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要求向基层延伸,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约束和提高党员、干部,使党永葆先锋队的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漫漫征途上,唯有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党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才能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郭如才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