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跟进监督赛事筹办 打造廉洁高效“十四运”

      8月16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在古城西安永宁门(南门)广场举行。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十四运”监督办公室结合近期赛事筹备工作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日前三个监督组已完成对“十四运”场馆测试赛的安检安保、应急保障、交通保障等方面全流程督导检查,并向有关部门反馈了问题,正在督促整改落实。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运会共设53个场馆,筹备工作政策支持力度大、涉及项目多、投资密集、廉政风险集中。为确保“十四运”筹办工作廉洁高效推进,陕西省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研究制定“十四运”筹办工作监督安排等制度机制,紧盯大宗物资采购、配套设施建设、周边环境治理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强化对各筹办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监督工作。
      截至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督导调研组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1277人次,下发建议书、督办单等897份,共处置涉及“十四运”筹办工作的问题线索674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场馆建设、综合保障、全运惠民等12项重点任务,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共向责任主体下发提醒函199份,约谈一把手16人,跟进督办问题5535个。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筹备工作要把握其筹备规律,针对不同阶段工作特点,明确监督任务,靶向施策、精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十四运”筹办工作开展以来,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按照“廉洁全运”理念,聚焦重点事项抓监督,不定期组织调研督导,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重大经济活动廉政档案制度,强化日常动态管理。同时,推动组委会开展内部审计,紧盯重大经济活动,推动组委会实行开闭幕式、竞赛器材、安保等重大活动专班负责制,排查廉政风险。
      据了解,在加强“十四运”筹办工作监督中,陕西成立省纪委监委与省“十四运”筹(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同时拓展重大赛事活动监督途径,通过开发项目建设任务跟踪系统APP,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督促审计部门开展专项审计、跟踪审计,贯通监督、形成合力,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确保“十四运”筹办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推进。
      “十四运”开幕在即,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跟任务时间节点,对竞赛组织、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跟进监督。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监督检查中,围绕16项重点工作采用属地和责任单位纪检监察机关一同检查的方式,确保问题点位高效反馈,及时督促各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到位。8月底,“十四运”监督办将进驻全运村,督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及时响应,为全运会提供近距离监督保障。
      “我们紧盯线索处置,统筹运用网络、电话、微信等举报平台,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涉及‘十四运’筹办工作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筹办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坚持关口前移、全程介入、严格监督,坚决查处借筹办“十四运”之机,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豪华工程”问题,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