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一行31人,在省高级人民法院远程指挥室同步全程观看了省纪委监委某派驻机构原负责人涉嫌职务犯罪庭审实况。5个半小时的庭审中,大家观摩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零距离感受纪法庄严。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切实强化纪律教育,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

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发挥学习教育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将3月定为“纪法教育月”,此后每月第一周为“纪法教育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论述,坚持联系思想学、带着问题悟、结合职责做,紧扣制约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进行交流研讨。3月30日起,该省陆续组织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干部分批次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前不久,四川省纪委监委每名干部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警示教育读本《打铁必须自身硬》。“读本摘录了近年来我省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旨在发挥以案为鉴、说纪释法、防微杜渐的作用。”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

为强化纪律警示教育,四川省纪委监委开展警钟长鸣“四个一”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一场庭审实况、阅读一本警示教育读本、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廉洁教育基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充分融合、贯穿全程,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

在开展纪律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与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追逃追赃等各方面职责贯通融合,努力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日,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重点通报了政治意识丧失、权力失守、贪腐享乐、作风不纯等方面8起纪检监察、巡视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党组巡视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纪检、巡察干部400余人参加。

据介绍,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下发工作通知,督促全系统纪检干部重点从信仰缺失、政治动摇、作风不正、滥用权力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级纪检机构全面排查纠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4月4日下午,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年轻干部来到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展,集中观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警示教育片,现场接受纪律教育。

“我们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相融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抓实抓好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介绍,通过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市违纪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回访、市县联动警示教育宣讲、编发廉政风险防控警示教育书籍、开展专题检查等形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纪法学堂”上线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中推广使用。作为该市纪委监委开展教育整顿的一项举措,通过“纪法学堂”开展“每日一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拿起手机就能学习,有效丰富了学习载体和渠道。为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打出先进典型教育、纪法制度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家风文明教育“组合拳”。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主要领导带头上纪法教育课,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通过搭建线上学习平台、统筹全市廉政教育资源等方式加强正面引导,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用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