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参谋助手 优化服务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更加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新作为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办公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

增强政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认真落实“五学联动”要求,结合实际完善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个人自学、支部集体学、“大讲堂”讲学、全厅交流学、青年理论小组研讨学相结合的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悟、融会贯通学,悟透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扛牢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梳理汇总委机关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主动及时、规范精准做好重大事项、重要案件、重要工作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请示报告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抓好政治落实,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分工方案,研究提出办公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32项具体举措,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突出督查工作政治属性,坚持以结果导向抓落实,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作为督查工作首要职责,围绕中央纪委常委会决策和委领导同志要求,完善督查机制、深化督查内容、创新督查方式、改进督查作风,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更加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保障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落地见效上展现新气象

办公厅作为政治机关中枢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当好“大参谋”、出好“大主意”,自觉把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为中央纪委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服务。

优化会议活动服务,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服务能力、应变能力,认真落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议题”制度,统筹谋划好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办公会议议题,优化议题收集、会期沟通、人员组织、会议服务等工作流程,以细致、稳妥、精准服务,确保会议活动规范有序、顺畅高效。

着力强化文稿服务,牢牢把握政治文稿定位,领悟“纲”和“魂”、紧跟“时”与“势”,把“两个维护”贯穿文稿服务始终,体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贯通学习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提高“谋”的能力、强化“实”的导向,不断提升文稿服务能力,更好发挥以文辅政作用。

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坚持在“实调研”中全面掌握情况、找准努力方向,把全力服务保障委机关重点课题调研与做好办公厅自身调研统筹起来,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形成有价值有分量、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利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信息服务水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聚焦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党中央决策部署、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委机关和全系统信息的收集分析,拓展延伸丰富经济、社会、文化等相关方面的内容,统筹兼顾信息质量和报送效率,为委领导同志分析问题、作出决策、指导工作提供更加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

更加精准有效做好“三服务”工作,在服务纪检监察系统高效运转上开创新局面

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系统服务是办公厅的基本职责,必须适应新征程“三服务”领域更宽、内容更广、要求更高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找准更好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除惯性思维、本本主义,以肯吃苦肯吃亏的奉献精神抓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精心服务保障领导班子,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思路和决策意图,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委领导同志工作需求,完善驻委领导同志工作计划报送机制、服务保障委领导同志工作联络员机制、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落实秘书长与秘书同志集体谈话制度,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

积极服务保障机关运转,突出“全周期管理”理念思路,强化服务一线导向,加强值班值守、会议组织、督促检查、文稿服务、机要运转、保密密码、信息编报、档案管理和综合办公信息化等工作统筹衔接,加强与机关各单位工作协同协作,组织开展委机关综合处处长专题培训交流,优化委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流程,推动落实普发性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体现政治和大局,在制度创新中体现规范和特色,在细节把控中体现原则和机动,推动委机关运转安全顺畅、稳妥高效。

拓展服务保障系统工作,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主动加强横向交流、纵向沟通,推动健全下级纪委监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值班、保密和档案管理等制度机制,优化文件发放范围,通过调研督导、政策指导、培训授课、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与派驻机构和地方纪委监委沟通协作,搭建信息共享、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平台,促进纪检监察系统上下一体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求。

更加协同高效推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新动力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办公厅必须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锐气、增强改革韧性,履行好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服务保障职责,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确保党中央始终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专责监督体系,以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的基层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与时俱进加强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健全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履行、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系统各级上下贯通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制度,促进纪检监察机关更好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

更加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上取得新成效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办公厅必须带头落实“三个务必”,模范践行“三严三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严管严治严练,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一体提升,统筹开展理论培训与业务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纪法学习和研究应用,跟进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知识,积极学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促进夯实理论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履职本领。

坚持刀刃向己狠抓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聚焦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认真检视内部管理中的风险点,深入查摆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细化实化日常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把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传导到办公厅每一位同志,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防治“灯下黑”。

坚持厚爱激励提振精气神,注重因材施用、用其所长、统筹调用,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内外交流,把敢于担当、敢抓善管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在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中不断出成果、出人才,更好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