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 多措并举严刹车轮上的腐败

节假日是公车违规使用问题的高发期,针对春节期间公车私用及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长期租用车辆等问题,各地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相关单位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借助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严刹“车轮上的腐败”。

“请调出公务用车1月份以来的运行轨迹情况。”近日,面对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的突击检查,该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车管中心负责人登录“公车使用监督管理平台”,调出相关数据。根据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方案,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协调,从委机关相关部室、派驻机构和县区纪委监委抽调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的方式,重点检查县(区)直机关、乡镇(街道)公车使用情况。

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将常见“私车公养”情形建成数据模型,对加油站提供的加油卡号、车辆、时间地点、油品种类、数量金额等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对可疑信息进行梳理排查。

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运用开发建设的公车领域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对全市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信息筛查,归集共享车辆基础信息、加油信息、维保信息等,通过数据模型演算,组织力量摸排生成的预警信息和重点问题。

为实现对公车使用情况的实时监督,北京市纪委监委推动搭建市管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大数据监督平台自动预警系统,在录入公务车辆基础信息的同时,将公务加油卡信息导入预警系统,并与公务用车行驶记录、ETC出行记录、节假日封存记录等进行关联,自动分析比对,实时监管公车使用。

用好群众监督力量,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纪委监委通过畅通举报电话,开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举报入口等方式,鼓励群众举报违规用车行为。群众发现疑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现象,即可用手机随时拍照并上传举报。

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同时,一些地方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加强对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进一步堵塞公车监管漏洞。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纪委监委强化案后整改“回头看”,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公车所属单位完善公务用车制度,并开展警示教育,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