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破立并举提升作风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治理效能,以作风攻坚为奋进新征程汇聚强大力量。
      把握时代要求,从政治高度认识作风问题。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从延安整风到“两个务必”,从历次整党解决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等问题,到“八项规定”破除作风之弊,都充分证明,什么时候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党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反之,则弊病丛生、软弱涣散,党的事业就会遭到损失。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作风建设必须再深化再出发。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清醒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对于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夯实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意义,以坚强政治定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关键在责任,必须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联动效应,形成整体合力。作风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逐层递减。纪检监察机关应紧盯责任落实抓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全面深入查摆本地区本单位作风病灶,把作风建设融入干部述责述廉、党性教育、约谈提醒等日常工作和班子队伍建设中。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带头改作风、树新风,又要主动抓、长期抓,从严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紧盯重点问题抓监督,定期开展信访举报分析,督促反映集中的地区和单位查找原因、及时整改,以有力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突出问题导向,以小切口抓出大成效。要以具体问题的解决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治理效能提升。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以教牟利等9个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行业治理水平提升,推动作风建设往实处抓、深里做。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实际,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突破口和着力点。深入研究问题,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等多角度出发,认真分析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精准施治打好基础。深入把握作风问题共性和个性表现,对能够当下改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目标、持续整改,在查处典型、形成警示震慑,改变风气、提升治理水平上见到实效。
      坚持标本兼治,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治理。纠治作风问题,一定程度上是与完善制度规范、干部党性心性等方面的综合较量,必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惩治后墙不松,准确把握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互为表里的特征规律,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深挖细查,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由表及里,把典型案件和突出问题剖开来看,在解决具体作风问题的同时,查找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做实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推动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注重破立并举,着眼政治生态建设,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作者: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