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入化解疑难信访 包案到底负责到底

      “钱的事弄清楚了,误解也就消除了。”近日,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姜谭路西社区居民李某对前来答复的纪检监察干部说。此前,群众反映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某违规收取退休职工大病保险问题。负责包抓该信访件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走访,指导制定处置方案,对相关问题逐条核实,查明该社区在相关费用收取上存在违规操作等问题。随后,区纪委监委及时对陈某进行处理,并责令所在社区整改。
      今年3月起,陕西省在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工作,紧盯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件,通过夯实主体责任、紧盯突出问题、联动协作推进、严格办结答复,包案到底、负责到底,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全省共包抓3105件,已化解2398件。
      陕西省纪委监委建立包抓台账,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梳理出58件信访举报件,由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明确督导指导部门和承办单位。“省市县纪委监委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告诉记者。
      为确保包抓案件查实查透、处理到位,各地市纪委监委审理室提前介入提出审理意见。榆林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在审理佳县通镇罗山村党支部书记崔某的有关问题时,提出审理意见18条,明确指出佳县纪委监委核查时存在部分问题未清楚说明或证据不充分,仅针对崔某立案处理的决定存在遗漏问题线索情况。利用包抓化解信访问题的契机,该市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核查标准,确保“一把尺子”过,杜绝因能力不足查不实、审核人员变动量纪不一致等问题,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据了解,在集中化解信访问题阶段完成后,陕西省纪委监委将深入挖掘相关问题背后制度执行、监管等方面的短板,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同时,提炼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交流推广,对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