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车间“革命”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事业单位综述

法士特智能生产车间 记者 窦翊明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连日来,西安的制造企业立足工作实际,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奋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厂、在车间、在生产一线,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火热的实践中落地生根。

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活跃的创新力量,各企事业单位正加速创新步伐,提升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油田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油田的痛点在哪里,我们的攻关团队就要在哪里!”在西北最大石油专用管制造企业——西安石油专用管公司,研发是他们始终秉持的理念。

受能源安全及新能源改革诸多因素影响,石油专用管管材逐渐向高精尖特领域延伸,西安石油专用管公司的研发节奏也在不断加快。西安石油专用管公司综合管理部王敏娜介绍说,今年以来,为顺应油气田提质增效要求,西安石油专用管公司高质量完成了两个口径、六种规格高气密封特殊螺纹扣产品试制及批量生产,在长庆、玉门、辽河、新疆等多个油田下井应用,打破了国内行业垄断,有效降低了油田开采成本,解决了油田高端管材“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公司还攻克了超深井用钛合金油套管关键技术,解决了油气勘探开发“卡脖子”问题。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离不开技术支撑。

作为我国电位器专业化研发和生产企业,陕西宏星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打破固有生产方式,强化新品研发生产。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残酷的技术封锁,宏星电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走自主科技研发之路,瞄准行业尖端领域,聚力攻关位移传感器和片式电位器研发,紧抓国产化替代和5G机遇,努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断攻克“卡脖子”难题。

“目前由我们自主研发的位移传感器系列产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领域提供配套保障。”公司总经理陈伟介绍说,“当下,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3mm系列电位器自主生产,以填补国内空白,为元器件国产化事业贡献力量。”

人才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作为陕西省技术能手、“最美青工”、“三秦工匠”、法士特集团首席技能培训师,张超在技能人才培养中,有自己的一套“法宝”。

“我们对技能员工强化基础性培养,针对传统工种,我们搭建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每年对员工进行培训、考评、认定,打通员工成长晋升的通道。”张超介绍说,“针对技师、高级技师、法士特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我们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名师带徒等方式,让大师工作室成员每人每年最少带两个徒弟,让更多人参与课题攻关、创新项目,从而提升技能。同时,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选拔优秀的年轻人,参加各类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学打通优秀青年员工快速晋升的通道。”自2016年“张超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申报专利15项。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的钳工高级技师张新停连日来在企业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语传播党的好声音。

“一个人技术再好,也只能为企业贡献三十来年,带出一个好徒弟,就等于使我的工作时间延长了一倍,带出一个好团队,就为企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钳工和高技能人才,以张新停领衔的工作室于2013年成立。工作室先后完成攻关项目110余项,取得55项经济创新成果。其中,3项获“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铜奖”、11项获“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法”、3项获发明专利,为企业创造效益2800万元。

“科技不断进步,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张新停表示,“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加强学习、不断进步,主动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转型升级,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绿色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期,新能源商用车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也迎来新机遇。

法士特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已连续十余年稳居世界第一,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法士特依托深厚的技术积淀,持续拓宽和延展产业布局思路,针对客户个性化、高端化的需求,企业自主研发了多序列、多型号的电驱动产品。

“在传统汽车行业,我们发展得较晚,但在新能源、智能化的新赛道,我们跟别人在同一起跑线,所以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法士特集团高级技师张超介绍说,“法士特有很多产品如新能源、ATM、AT、缓速器等都是智能化产品,通过产品智能化转型实现弯道超车。”

根据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法士特坚持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双技术发展路线,定制研发出纯电动变速器和混合动力变速器等系列化新能源产品,目前,法士特新能源产品已实现卡车、客车、工程机械、矿用车等商用车领域的全覆盖,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来定义产品,覆盖500N·m至3000N·m的新能源商用车变速器领域,新能源电驱动产品已经配套国内60多家主流整车企业。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期外,光伏产业则被视为新能源产业王冠上的明珠。

今年7月,被誉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正式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用。这座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电池研发中心,应用隆基最新技术,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和公共检测等。研发方向包括新型电池和组件技术、新材料技术、氢能应用技术和高端装备技术等。全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可解决8000人就业。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五年内每年将获得1000项科研成果。

“同样的面积,吸收同样的光,能发出的电当然越多越好。”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以电池片为例,在20%转换效率的基础之上,经过测算,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转换效率,可以为下游电站节约5%以上的成本。因此,哪怕电池转换效率只提高0.01个百分点都意义重大。

在光伏技术向前发展的“效率赛道”上,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依托扎实的研发,正在世界赛场的头部领域驰骋。 记者 黄晓巍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