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精神富矿和宝贵资源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在厦门工作时,领导制定《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探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开展筼筜湖治理,保护鼓浪屿,深入当时还很偏僻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等等。

在宁德工作时,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提出“大农业”、“大工业”理念,提倡搞“经济大合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制定“公务接待12条”狠刹不正之风,等等。

在福州工作时,主持编制被称为“3820”战略工程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狠抓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保护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旧城改造,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等等。

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时,提出“生态福建”建设,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治理等;提出“数字福建”建设,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总结推广“晋江经验”、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开展“餐桌污染”治理,等等。

这些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是精神富矿,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

新福建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总书记2014年到福建考察,为我们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2017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向世界介绍了厦门改革开放的成功故事,指导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2021年到福建考察,要求我们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要求,是推进新福建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内容。

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突出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不断加深对这一重要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领悟和把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突出完善省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突出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全面系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特别是以总书记2021年来闽考察两周年为契机,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更好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深学细照笃行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