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西安胜利召开。这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总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的目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委工作开局之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把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贯穿始终,把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作为重要要求贯穿始终,苦干实干、奋斗奋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因子不断激活,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民主政治和法治陕西建设持续深化,文化强省建设扎实推进,三秦百姓福祉不断增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的历史特点。我省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诸多机遇叠加,科教、产业、资源、文化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省各级必须增强历史主动、担当使命任务,深入学习、扎实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坚定正确方向。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忠诚核心上矢志不渝,以实际行动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理论武装上精进不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力践笃行上坚持不懈,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对标对表、突出首要任务、突出服务大局、突出一以贯之,对各项工作再谋划再部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落实使命任务。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分析了我省面临的发展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引导各级各部门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秦大地变成美好现实。我们要把陕西发展放到全国工作大局中来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要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推动城乡区域协调融合,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着力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建好用好秦创原,实施数字化改革和营商环境突破年,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壮大开放型经济规模。要着力打造文化强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担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责任。要着力推动共同富裕,突出解决城乡、区域、收入差距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要着力建设美丽陕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抓好秦岭、黄河保护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法治陕西建设,加快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化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生机活力。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巩固发展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态势。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合力,践行“三个务必”,形成党群一心、同责共担、同舟共济、同甘共苦的生动局面。

复兴伟业鼓舞人心,赶考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激发干劲活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陕西力量!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