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 | 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强调,要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省各级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陕西文章,推动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作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步伐不断加快。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陕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做大经济总量,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我省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产业结构不合理、转型升级迟缓等深层次矛盾有待加力破解,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步子还需迈得更大……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全面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链长制”壮大重点产业,坚持“稳控转”调优能源工业,加快“数字化”释放新的增长潜能,加强对未来产业的谋划,重点打造先进制造、现代能源、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万亿级产业集群。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坚持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继续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以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招引含金量大、含绿量足、含新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推进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良性循环。

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全面推动城乡区域协调融合。以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协同推进关中科技赋能创新升级、陕北能源革命转型升级、陕南生态优先绿色升级,全力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都市圈和西咸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应用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打一场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攻坚战。要着力加强交通、能源、电力、水利、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航空网、轨道交通网、高速网、干线通道网、农村公路网融合发展,为畅通内外经济循环打好基础。同时,要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深入学习、扎实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蓝图变成现实,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陕西日报评论员)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