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理想信念需要常修常炼

初夏时节,江西于都这片红色热土,生机盎然。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会见了几位耄耋老人——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在次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全党同志更加坚定地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我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一段时间里,受各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影响,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了”;“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从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事关队伍建设根本的高度,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对年轻干部的首位要求,明确指出两者的辩证统一关系,进一步为干部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确立了精神坐标。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一旦丢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动力和精神纽带,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难逃失败的命运。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强调:“对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不要语焉不详,不要吞吞吐吐,而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入党宣誓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电视剧《觉醒年代》、革命先烈李大钊、党的一大代表等事例,深刻阐明:“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自己认为坚定就坚定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而且这种考验是长期的,很多时候也是严酷的,是要终其一生的。”总书记进而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背叛初衷肯定会出大问题。”

“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理想信念坚定的直接表现就是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并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篇重要讲话中用《红岩》中刘思扬的原型刘国鋕、用陈毅同志忠诚于党的事例,生动阐明:“对党忠诚就是要这样,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和平时期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四个能不能”,即“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针对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不愿意到“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的问题,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这种态度就不能说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了”;“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

(编辑:狄英娜)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