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激发现代流通体系的整体效应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短板,为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号角吹响,必将为流通行业带来更多机遇,也将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智慧物流、供应链创新、多式联运、网络货运等推广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流通业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流通环节顺畅不顺畅、高效不高效,决定着经济社会肌体的健壮程度。
      今天,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然而,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比如不少地方政府存在“重生产轻流通、重制造轻服务”的问题,造成流通产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流通服务跟不上生产制造发展。再如,我国经济仍面临流通成本过高的问题,甚至会出现一件商品运往美欧的海运费用比运到云贵还要便宜的现象。一个个问题尽管制约着流通行业的发展,但只要攻克解决,每一块短板都将成为“潜力板”。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需要以“大流通”视角统筹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部署。从单点增效,到体系优化,今天的现代流通,不是简单的物流,而是包括国内统一大市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社会信用体系、金融基础设施等的大系统。如何完善法治环境、诚信体系,如何打破一些地方的保护主义壁垒,如何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数据孤岛现象,如何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成为摆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既需要整体发力,又需要个个突破。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需要各地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好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提高与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及时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转化为具体政策和法规,以实现制定政策时的目标来衡量实效,才能激发现代流通体系的整体效应。
      “天时人事日相催”。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时不我待。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以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打通淤点堵点,使国内大循环更顺畅,让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快速,就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充满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