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世界各国都必须严肃思考这个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四点建议,给出了上述问题的中国答案。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不会改变,维护联合国更好发挥作用的态度不会改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改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75年前,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可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在“人类的十字路口上”应运而生。如今,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联合国不仅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而且能够大有可为。
      现实是,有的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妄图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大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甚至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凡此种种,逆历史潮流和世界大势而动,破坏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搅乱了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危害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这不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更解决不了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
      中国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率先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问题,中国更是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派出3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等,以强力举措、无私付出、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事实已经并且将继续证明,坚定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从来都是行动派、实干派。
      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坚守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