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废城市”,西安这样做!

6月1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西安市“无废城市”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对于加强西安市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要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会同17个部门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2022年4月24日,我市成功入选 “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西安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无废城市’”。

实施方案设定

54项建设指标体系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已研究编制了《西安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设定了54项建设指标体系,涵盖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最终处置、群众获得感、保障能力5个方面;明确了以一般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六大重点任务。

具体来讲

六大重点任务包括以下内容

——

一是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压力。推进企业固废精细化管理,到2025年,实现固废相关企业申报登记全覆盖,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限值为0.165吨/万元,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的工业企业占比达到60%,力争创建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累计60家以上,开展绿色工厂建设的企业占比达到3.62%,开展“绿色园区”建设的工业园区达到3家,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9%,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

二是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到2025年,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数量不少于22种,化学农药亩均施用量下降至0.23kg/亩,化学肥料亩均施用量下降至38.5kg/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

三是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完善收集转运设施,提高生活垃圾回收效率,力争到2025年,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的自然村比例达到99%,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再生资源回收增长量和增长率分别达到300万吨和21.5%,城镇污泥处置规模达到0.4万吨/日,累计创建各类“无废细胞”项目200个以上。

四是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推进绿色建筑建设,加快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建设,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持续强化建筑垃圾违规乱象治理。到2025年,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00%,建成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以上,建筑垃圾(拆除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五是推动危险废物源头防控。落实危险废物源头防控措施,完善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清单,优化医疗机构分类收集与处置体系,健全生活源危险废物收集体系,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考核制度。到2025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考核抽查合格率达到100%。

六是打造西安无废新模式。引导各开发区的工业园区、大型企业集团建设“无废园区”“无废工厂”;发挥西安科教基地资源,创建“无废高校”;围绕西安旅游产业发展布局,结合“无废酒店”“无废餐厅”建设,促进游客绿色出行;实施“无废物流”工程,推进西安—咸阳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

问答环节

记者就市民群众关注的

问题进行了提问

——

Q:作为“无废城市”建设内容的重要一环,我市在危险废物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建设,狠抓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价,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上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降低危险性。

二是强化危险废物执法监督。按年度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管理计划、产废年报、经营年报网上填报工作,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检查考核,实现经营单位和年产废量1吨以上企业全覆盖;联合检察、公安机关等部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收集、利用、处置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加强危险废物收运能力建设。通过建立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初步建成全市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督促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新增微波处理应急设施,提高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有序推进我市小微企业及社会源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工作,打通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运困难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建立危险废物部门联动机制。印发《西安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保证了疫情期间我市医疗废物安全收集处置;联合市城管局规范全市有害垃圾管理工作;与咸阳市建立危险废物联动监管、信息互通、处置需求对接、突发事件应急转移、监管协调等五项机制。

Q:西安市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对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将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

市城市管理局:一是推进条例修订。按照《固废法》和国家相关部委对建筑垃圾管理的新要求,加快推进《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目前《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立法调研计划,将按照立法程序加快推进实施。

二是编制工作规划。按照《固废法》有关规定,将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组织编制《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并完成初级成果编制,正在进行后续技术审查等相关工作。

三是规范全流程管理。目前,市城管局正在研究制定《西安市建筑垃圾全流程管理工作指引》,着力加强建筑垃圾产生、排放、运输、消纳、利用等各个环节管理,确保建筑垃圾流量、流向可控、可查,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四是开展排查整治。将持续开展乱堆乱倒排查整治,实行问题清单动态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乱堆乱倒点位226个,完成整治213个,剩余13个正在推进。

五是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将研究制定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应用措施,大力推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水平。

Q:西安市将如何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通过多部门协同治理,推进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扩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培育绿色农产品品牌,加强绿色农产品认证。

二是持续推进化肥减量行动。应用缓释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新型高效肥料,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

三是持续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应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推广精准施药技术、“一喷多防”技术,建立“谁使用、谁交回”“谁经营,谁回收”的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机制。

四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原则,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形成以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利用为补充的综合利用格局。

五是推动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指导规模畜禽养殖场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推进畜禽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管理,提升粪污综合利用水平。

六是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加强农膜源头管控,引导农户使用0.01毫米以上高强度地膜,推广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技术,试验示范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开展废旧农膜专项捡拾活动,提高农膜回收率。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