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严防火患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每年这时候,因上坟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加之春天气温逐渐上升,风力强劲,正是火灾发生的高危时期,清明扫墓不可忽视消防安全,务必做好防火措施,安全扫墓。

1.尽量选择网络祭扫、鲜花祭扫、丝带寄哀思、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表达对亲人、对先烈的思念与牵挂。

2.公墓、陵园等集中祭扫场所要落实防火巡查检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前检查测试消防水源、设施器材,对焚香、烧纸、点蜡等明火源落实专人看护,及时清理可燃物。

3.祭扫活动中,切勿在山林、草地上乱扔烟头和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时要铲除周围杂草等可燃物,人离开时要熄灭余火,以免引发山林火灾。

4.祭扫活动时,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在不安全区域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5.居家祭祀时,在神龛、家堂祭祀用的长明灯、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严格遵守祭扫相关规定,禁止在小区、居民楼道内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6.清明节假日外出旅游时,请检查家中电源、燃气,清理阳台楼道杂物,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切勿堵塞消防车通道,维护家庭防火安全。

7.清明节期间,各单位、场所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强防火巡查,强化员工培训,落实应急响应措施;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确保遇有险情迅速处置。遇有火情,迅速拨打119报警。

泾河新城文明办

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4月4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