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崇尚文明消费 制止餐饮浪费

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泾河新城分局发布倡议:崇尚文明消费 制止餐饮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在泾河新城营造“崇尚文明消费、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泾河新城分局特向全体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餐饮服务单位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企业自律,争做制止餐饮浪费“带头人”:

营造节约氛围,倡导光盘行动

主动利用电子屏、海报、桌牌等载体,在显著位置设置“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光盘行动”等公益提示,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剩菜打包。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创新服务方式,不做过度推销

菜品信息公开透明,不设置最低消费额,提升菜品供给质量,合理确定菜品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半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

加强统筹管理,形成节俭合力

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反餐饮浪费学习教育,提前计划原材料采购用量,妥善贮存保质期短、易腐食品,合理处置临期食品,避免舌尖上、餐桌前、运输中、仓储后等环节的浪费行为。积极配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方面工作,杜绝加工野生动植物、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积极改善经营条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拒绝铺张浪费,倡导理性消费

提供团体用餐,特别是婚丧嫁娶、聚会、商务活动等用餐的,应将制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制止餐饮浪费要求,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做好消费提示,减少网餐浪费

倡导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倡导餐饮外卖平台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推广“食安封签”中提示反餐饮浪费。

消费者

应树立正确食品消费观,增强节约意识,争做理性消费“践行者”:

弘扬美德,勤俭节约

培养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品德,摒弃饮食陋习、拒食野味,积极倡导爱粮节粮、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倡导消费者自带餐盒。

秉持理性,审慎消费

倡导“吃多少点多少”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行为。

适量点餐,避免剩餐

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不贪多,不随意丢弃,积极打包剩菜,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

科学点餐,健康饮食

提倡均衡饮食,合理搭配食物,少食高油、高糖、高盐食物,吃出健康,吃出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