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瑞凝村被评为全国示范村

日前,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泾河新城永乐镇瑞凝村名列其中。这是继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后,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基层党建综合治理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头衔上,瑞凝村再次新增的又一殊荣。

走进瑞凝村,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部分村民正在自觉打扫沿路的卫生,平整宽敞的村委会活动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村口法治长廊上整齐划一的宣传板,各家各户门前悬挂家风家训展示牌……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图景。

近年来,瑞凝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乡村治理责任,自治德治法治结合,确保乡村治理成效,努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乡村治理机制,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不断强化人居环境整治,设立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入户调解矛盾纠纷,村民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并通过举办“好公婆”“好孝子”“好媳妇”及“十星级文明户”“家风家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形成尊老敬老,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的氛围。

不仅如此,瑞凝村还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一约四会,通过村民大会、道德讲堂,持续开展“大学生表彰奖励”“善行义举榜”“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和创建活动,推动村风持续向好。

瑞凝村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对通组、通户道路进行绿化、亮化和美化,街道通畅了,村落变得更加整洁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村民的文化品位日益提高,精神面貌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善。以乡村新貌、村规民约、家训家风、廉政文化、传统民俗等为主题的墙画,增添了乡村艺术元素和文化氛围,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素质不断提高。



现在的瑞凝村,绿树成荫,民风良好,生活环境舒适宜居,形成了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