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知识产权投诉调研汇总和实操解析(下)

      四实操经验及策略分析
      经过实操经验和取得的效果看,不管针对哪种平台,我们首先要采用最有利于证明己方权利优势的资料,并采用多重手段、综合方式来证明自身具有相应知识产权,且遭受了不法侵害。建议考虑使用知识产权投诉的顺序如下:
      1、商标——商标注册证书优选是美国,商标类别覆盖主营类别,例如:对于应用程序、网络游戏等,第9、41、42类是核心类别。另外,如果可以提供尽可能多的地区和商标注册类别的注册证书,会进一步证明商标的所有权归属和重要程度;
      2、著作权——优选图片、背景音乐、视频等具有显著、独创内容的著作权作品,提供原始图片的网址、相关著作权证书(优先考虑美国著作权登记证书,由于目前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的发布平台,例如:google play,facebook,apple store,youtube均隶属于美国司法辖区管辖。在美国进行版权登记并自作品诞生后快速、广泛在各大美国主导、国际认可的平台发布,是有效保护海外版权的优先途径)。其次,可以考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方式维权,但是由于软著的代码对比困难,过程繁琐漫长,需要较多沟通成本,因此仅作为备选手段;
      3、专利——优先考虑外观专利(包含图形界面、工艺品外形等),再考虑发明等专利类型(发明证明侵权的证据链较为困难,需要更多证明途径和评估成本)。
      上传或者运营过程中,发现有相同或近似产品、服务、商标、图片、音乐等知识产权问题时,第一步要做证据保全工作,最好结合公证程序。然后再采用知识产权投诉手段,同时,可以结合其他包括与侵权方沟通、律师(警告)函、诉讼等方式处理,以期毕其功于一役。
      1、针对苹果这类平台方,以苹果为例:
      (1)找到苹果平台的投诉入口,选定投诉类型,进行基本信息填写后提交。
      (2)在苹果官方申诉页面投诉成功后,投诉者会在1-3天内收到苹果官方发送的一份带有投诉编号的邮件。投诉者应安排尽快回复该邮件(写清投诉编号,最好标题不要删除),在邮件中当详细陈述侵权内容,最好采用对比表格,并提供维权所需的材料。以商标为例,投诉者应当提供商标注册证书、商标侵权对比文件、造成损失说明等材料。
      在投诉后,侵权者也会收到苹果官方的邮件,苹果会告知尽快回复该邮件,否则苹果会按照不处理或者侵权事实存在,而下架应用或者删除开发者账号。侵权者一般都会尽力反驳,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这个阶段是投诉双方互相往来的过程,双方各自陈述观点并提供证据材料,双方最好均使用英文进行质证,以便于苹果法律团队审核。
      在多次邮件往来后,投诉双方的陈述及证据材料基本已经固定。苹果官方一般会根据双方邮件内容进行判断,作出产品、账号或侵权内容是否下架的决定。一般情况下,处理周期在2-4个月左右。
      2、针对谷歌、脸书、亚马逊等这类平台方,以谷歌为例:
      (1)找到谷歌平台的投诉入口,选定投诉类型,进行基本信息填写和资料上传后提交投诉。
      (2)在谷歌收到投诉后,会进行内部评审和判断,一般3-7工作日,官方会反馈投诉结果。谷歌投诉的重点在于证据资料的整理和总结,在投诉时尽可能一次性提交,全方位的证明自身的所有权利。
      知识产权投诉,是一种综合运营手段,其投诉内容要尽可能多的增加己方投诉成功几率。因此,多国多类的商标注册证书、版权登记证明、GUI外观设计等都需要尽可能积累和展示,这些都是提高维权几率的有力保障。
      通过国内阿里巴巴知识产权投诉侵权处理规则也可证明。目前,知识产权投诉及避风港原则的适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著作权,还有很多其他的知识产权方式可以利用,包括商标、专利、个人隐私、公信良俗、诽谤等。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