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们话说中秋。中秋是怎么来的呢?

在中国的农历中,“中秋”早已有之,而人们也早已发现,这一天的月亮,放在一年当中,也往往是最大最圆的。即使八月十五这一天的月亮不能解决“最大最圆”,不要紧,八月十六的月亮可以解决,这就是所谓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然而,中国人全民过中秋节,形成一整套的节日民俗,并不算太早。根据专家们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的考据,全民中秋应该是从宋朝开始。这一点,我们后面会讲到。

中秋节这一天干什么?

首先,当然是赏月。事实上,以月圆为象征的传统节日,还有正月十五上元节、七月十五中元节。但是,如果论资排辈,八月十五要数第一。

其次,庆丰收。在四季分明的北温带,亚欧大陆上发展出了高度发达的古代文明,而古代文明的基础是农业。中国更是一个农业立身的民族。秋天,颗粒归仓,瓜果飘香,人们在这个季节拥有最为充分的“免于饥饿”的自由,自然要狂欢,要吃喝玩乐啦。

第三,家人团聚。以家庭和家族为基石的中国传统社会,春节、中秋、重阳这些节日,都相当重视阖家团圆。

天上,人间

水调歌头

宋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自古以来,写中秋的诗词,也是多得不要不要的。但是,苏东坡的这首词一出来,很抱歉,其他人几乎等于白写。

苏轼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我们看他写的序文就明白:“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这一年是农历丙辰年,苏轼在今天的山东密州任职。也就是在那里,他写出过《江城子 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还有《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等等。这一首《水调歌头》,是他在中秋夜欢宴大醉之后,怀念弟弟苏辙苏子由。

《水调歌头》其实是词牌名。如果一定要给这首词取个名字,大诗兄斗胆,可以叫做《天上·人间》。

上阙是“天上”。半醉半醒之间,苏东坡梦游仙境。“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古人对于月亮和青天,都有过无穷无尽的疑问和想象。越是浪漫的人,越是想得离奇。屈原有《天问》,“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太阳月亮和星星,都在哪儿待着呢?李白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唐明皇,据传曾在八月十五游月宫,带回一套《霓裳羽衣曲》的曲谱。苏轼,问着问着,仿佛被仙人带到了天上宫阙。琼楼玉宇固然好,却是高处不胜寒。玉人起舞,仙乐飘飘,不知是天上,还是人间!

琼楼玉宇

下阙是“人间”。醉后小寐,神游八极。忽然一个冷战,被秋夜寒露冻醒。再也难以入眠,举目四望,原来已经回到人间?圆月已经转过天顶,走到西边的天空,愈加低垂,朱阁之上的月光转换了方向,雕花精美的窗棂格栅,影子印在白粉墙上。

亲人不能团聚,心中五味杂陈,有丝丝惆怅。但是,苏东坡向来不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人,他是一个善于自我安慰的豁达之人。没有什么事情是能够长长久久、圆圆满满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俗话说得好“月盈则亏”,且留个念想。子由吾弟,想当年我送你离开,现在你在千里之外。但是我知道,你也跟我一样,在望着天上的月亮。但愿人长久,世间只要你好。

这首词,小学生们应该背下来。宋词其实是有曲调的,《水调歌头》的古曲,恐怕已经失传,不过不要紧,现代人给苏轼的这首《水调歌头》谱上了曲子,邓丽君和王菲都唱过,大诗兄觉得很棒。其实,跟着她们唱,唱着唱着也就会了。

今夜清光此处多

面对八月十五的月亮,一流的诗人,总是有一流的表达。下面给大家介绍两首,没有苏轼的《水调歌头》那么有名,但是,意境却是一样的不俗。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杜甫这一辈子,颠沛流离,吃尽了家人离散的苦。越是在这样的夜晚,越是对家人倍加思念。“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满月仿佛一轮明镜,举头望明月,归心真似箭!不对,比箭还厉害,足以折断大刀!

“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我就像一颗蓬草,漂泊在人世间;我想要折下月中的桂枝,却恨没有一把天梯。

“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白月光照在水面上,仿佛一层霜雪;照在栖鸟的身上,羽毛历历可见。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白兔”就是月宫中的捣药玉兔,简直可以清晰的看见它的毫毛。“明察秋毫”这句话,竟然可以点化用来形容玉兔,老杜的深沉,你懂不懂?

中秋节的吃,怎么能缺了月饼?

月饼

清 祁启萼

中秋节物未为低,火烘罗罗出釜齐。

一样饼师新制得,佳名先向月中题。

月饼的起源,说法不一。也许,唐宋时期已经有了“月饼”的雏形;但是,现代意义上的月饼,应该是在明清时期出现并传承下来的。这首清朝人写的《月饼》,给我们留下了当时的制作场景。打月饼,需要专业的“饼师”,和面、塞馅,放到“釜齐”,就是平底锅上烘烤。“火烘罗罗出斧齐”,“罗罗”,就是圆饼子的意思。

现在市场上的月饼,花样百出、千奇百怪,论门派,有苏式、广式、京式等等;论馅料,有鲜肉、豆沙、蛋黄、五仁、榴莲、韭菜乃至冰激凌。但是,大诗兄记忆中的童年,月饼总是这样的:捏起来扑簌簌地掉渣渣,掰开来是暗红色的豆沙和“红丝绿梅”,吃起来能感受到发齁的冰糖和猪油。事实上,我们小孩子最好奇的是:“红丝绿梅”是怎样一种神奇的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将冬瓜、葫芦等瓜果切丝,染上色素、用糖腌制。哎呦,知道了也就不好玩啦。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