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泾河新城关于禁放“孔明灯”的倡议书

      每逢佳节,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选择燃放“孔明灯”来放飞希望、寄托思念。愿望固然美好,但在冉冉飞起的孔明灯背后却潜藏着重大的火灾隐患,美好与风险并存,“小火”亦能酿大灾。“孔明灯”属高空明火自由飞行物,通过点燃固体或液体燃料放飞,升空后火焰温度极高,外焰温度高达300℃,且在空中飞行、滞留时间长,升空后不受控制,方向不定,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区域,极易引发火灾。城市上空往往布设有各类供电、照明、通讯线路,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线缆上,引燃烧毁线缆,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泾河新城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

      为了让新城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佳节,请拒绝燃放“孔明灯”,从我做起,莫让放飞的心愿成为火灾隐患。为了您和他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

      一、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做禁放孔明灯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坚决拒绝燃放 “孔明灯”,选择网络平台线上许愿、寄托思念,共同营造新城消防安全良好氛围。

      二、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做禁放“孔明灯”的监督者。保护绿色生态,守护碧水蓝天,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广大人民群众要看管自己孩子不要燃放“孔明灯”,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抵制、劝阻燃放“孔明灯”的行为。对销售、燃放“孔明灯”的单位或个体工商户将由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坚决予以查处,并查扣销售的“孔明灯”,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三、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做禁放“孔明灯”的宣传者。要积极宣传禁止燃放“孔明灯”的有关规定,宣传危险燃放“孔明灯”的危害性。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要积极参与文明劝导行动,主动规劝身边的亲朋好友,禁放“孔明灯”,远离危险,祥和过节,传递正能量。

       “除夕元宵喜庆夜,莫让灯火酿大患”。美丽、安宁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守护,让我们携手行动,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泾河新城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