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节消费提示,告诉您关于“粽子”那些事儿~

      ◆科学选购,仔细查看。

      消费者购买粽子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场,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散装粽子是否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流动摊贩购买,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找不到卖家而无法维权。

      ◆自制粽子,首重卫生。

      不论哪种粽子,吃前都要彻底加热。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新鲜粽子可参照预包装粽子的食用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制粽子可用高压锅、小火焖煮等方式,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天气炎热,粽子容易酸败,要注意保存。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并及时食用。必要时,可放在冰箱冷藏,保质期一般3-5天。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最好尽快吃完,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

      ◆均衡食用,注意健康。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索要凭证,理性维权。

      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广大消费者购物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电话,或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