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汉代的环保“高科技”——雁鱼铜灯

我是雁鱼铜灯。我的造型十分优美,有着修长的脖颈,浑圆的肚子,柔顺的羽毛,稳健的脚蹼,我的嘴里还衔着一条肥鱼。这样出色的外表让我成为同时代灯具中的佼佼者。但除了外表出众外,我也很有“内涵”。工匠在制造我的时候花费了很多心思,为我设计了可以转动开合的灯盘和灯罩,让我更加“智能”;我浑圆的肚子里还能盛水,这样灯油燃烧产生的烟就不会飘散到主人房里,让主人使用起来更加舒心。我曾经和主人一起见证了汉朝的辉煌,也与他一起长眠于陕北的厚土之下。

如今,我被安置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二展厅的一个“单间”里,如果你想一睹我的风采,就快来博物馆里看我吧!

姓名:雁鱼铜灯

年龄:2000多岁

职称:国家一级文物

户籍登记时间:1985年

籍贯:陕西省神木县(今神木市)店塔村

出生时间:汉代

现住址:陕西历史博物馆

1 揭开雁鱼铜灯的身世

1985年8月,神木县(今神木市)店塔村的一位农民准备在其窑院的南壁打一个洋芋窖,没曾想却挖出了“宝贝”。这件宝贝看起来像一只大雁,它的嘴里还衔着一条鱼,造型十分讨喜。后来,经过考古学家的研究,这件宝贝被命名为雁鱼铜灯。随着它身上的泥土被层层剥落,它的历史“档案”也逐渐清晰起来。

因为雁鱼铜灯不是经过专业考古发掘出土的,所以缺少了例如年代、墓主人等基本的信息。但根据资料介绍,当时,和雁鱼铜灯一同被发现的还有汉武帝时期发行的三官五铢钱等文物,所以断定神木县发现的这件雁鱼铜灯应该属于汉代。另外,在江西海昏侯墓、山西照什八庄汉墓、山西襄汾吴兴庄汉墓、洛阳西工区汉墓等汉代的墓葬中也发现了造型相同的雁鱼铜灯。

年代的问题解决了,那这件雁鱼铜灯的主人又是谁呢?这个答案可以从它的材质上去推断一二。首先,在汉代,铜属于贵重金属,被用来铸造货币,古人还曾将铜称为“金”,其价值可见一斑。其次,因为铜性质稳定,易于加工,多被古人用来制造武器和工具,又具有了一定的使用价值。这件雁鱼铜灯的材质为青铜,那么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能使用如此多的铜来制作一件生活用具,足以显示其主人的富足。“虽然它曾经的主人已难以考证,但根据其他几个出土过雁鱼铜灯的墓葬规模和墓主的身份推断,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雁鱼铜灯的主人地位也不会低。”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不难想象,这位主人生前一定非常喜爱这件雁鱼铜灯,才会在去世后让它陪伴左右。

雁鱼铜灯长33厘米、宽17厘米、壁厚0.1厘米—0.2厘米。雁鱼铜灯为一只鸿雁回首衔鱼的形状,雁眼圆睁,颈部修长,体宽肥,身体两侧铸有羽翼,短尾上翘,双足并立,掌有蹼。雁喙张开衔有一条鱼,鱼身短肥,下接灯罩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雁和鱼是古人十分喜爱的动物形象,有着美好的寓意,这两种动物结合的造型经常会出现在各类壁画及器物之上。

雁鱼铜灯主要由红、白漆彩绘而成,雁喙、腿下关节及蹼涂朱,眼圈、头部羽毛勾白,颈、腹及背部外饰朱鳞纹,内点白心,眼睛点墨,两翅硬羽轮廓隆起,似先勾墨继描红,羽梗画出白线。

雁鱼铜灯由雁头、雁体、灯盘和灯罩组成,灯盘和灯罩能够转动开合,不仅可以挡风,还可以调节光线的明暗度和照射角度。最令人惊叹的是,灯被点亮后产生的油烟会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腹内,雁腹盛有清水,烟会溶于水中,从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这种科学巧妙的设计体现出古人的聪明才智和环保意识。

1991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雁鱼铜灯便成为这里的展品。如今,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有着自己独立的“单间”,每天享受着众人欣赏的目光。游客们在欣赏它的同时,还能够在讲解员的讲述中,了解古人的环保理念。

2 雁鱼铜灯里的“高科技”

“雁鱼铜灯采用传统的禽鸟衔鱼造型进行设计,不仅美观大方,还有着大量的‘高科技’。有人称它为‘汉代高级台灯’,也有人赞誉其是‘环保节能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正在向游客讲述雁鱼铜灯的神奇之处。

雁鱼铜灯为何能获得“汉代高级台灯”的称号呢?我们不妨从它的设计和构造说起。

雁鱼铜灯采用拆分结构,灯体由四部分组成。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主要是因为当时的技术所限,不同的部分需要使用不同的范来铸造,最后再将所有部件组合拼接在一起。这样拆分式的结构为雁鱼铜灯的使用带来了许多便利。

首先,便于清理。汉代不乏造型精美且复杂的铜灯,但清理是一项大工程。而雁鱼铜灯可拆分的结构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让它看起来赏心悦目,用起来得心应手。

其次,灯盘和灯罩能够转动开合,不仅可以实现防风功能,还可以调节光线的照射角度和明暗度,说是“汉代高级台灯”一点儿也不为过。

雁鱼铜灯的环保设计理念体现在它的内部构造上。它的内部构造十分巧妙,雁体是灯的主要构件,雁头与雁体以子母口相接,灯盘(鱼身)及雁头、雁体内部都是中空且相通的。这样,灯油放于鱼身灯盘之上,灯火在点燃后,油烟和废气会上升至雁头,然后通过雁颈导入雁体之中。

古人使用油灯时多用动物油脂为燃料。“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是司马迁对秦始皇陵里“不灭长灯”的描写,这种“人鱼膏”被认为是鲸鱼的油脂。动物油脂因为含有水分等杂物,无法充分燃烧,燃烧时还会产生黑烟、异味等。为了控烟吸油,保持室内清洁,雁鱼铜灯在使用时,通常会在雁体内盛水。这样油烟和废气就会顺着雁的脖颈到达腹部溶于水中,减少或消除对空气的污染,起到净化作用。

雁体中盛水还有节能的功效。“汉代青铜灯使用的燃料多用牛油等动物油脂,价格比较昂贵。而雁体中放入冷水能降低灯体温度,延长油脂使用的时间。”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专家解释说,同时,其U形的设计,也能回收一部分燃烧不充分的油脂,实现能源的最大化利用。这也难怪雁鱼铜灯会被称作是一款“环保节能灯”。

古人的聪明才智,与我们现在的环保节能意识不谋而合。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雁鱼铜灯,正是古人智慧结晶的完美展现。

3 雁鱼铜灯里的文化内涵

雁鱼铜灯是国家一级文物,它的造型生动形象,结构精巧别致,是汉代精美灯具的代表作,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雁鱼铜灯里的雁和鱼有什么象征意义?古代工匠为何选择这两种动物进行组合设计灯具?

在古代,鸿雁被认为是一种瑞禽,因为其秉持一夫一妻制的配偶关系,有忠贞不贰的品质,所以古人将雁用为聘问、婚嫁之礼,雁成为古人提亲时的必备之物。在我国一些地方,至今还有着出嫁女儿回娘家给父母送“大雁馍”的习俗。鱼则一直代表着富裕、繁衍,因此雁和鱼的搭配也有忠贞与生殖崇拜的含义,是爱情、婚礼的美好象征。

此外,还有另一种说法,认为雁象征着秩序。据古书记载:“鸿雁属,大曰鸿,小曰雁,飞有行列也。”“衔鱼”则代表胜利,因此雁衔鱼又可以和分封、赏赐结合起来。

鸿雁传情,古人常用鸿雁来传达思乡怀亲之情。据陕西历史博物馆专家介绍,陕西、山西等北方发现雁鱼铜灯的地方处在汉朝和匈奴等少数民族交界处,可能是将其作为前线领兵打仗的将领的陪葬品,以此来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从雁鱼铜灯的制作材料、造型中,可以窥探出汉代的经济发展情况与上层贵族的生活方式。

夏至春秋战国之交,生产的青铜制品绝大部分属于礼乐器。至汉代时,中国的冶铁技术发展迅猛,青铜冶炼式微,青铜器不再只作为礼器使用,而是以日常生活用具的形式进入上层家庭,雁鱼铜灯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汉代人席地而坐,雁鱼铜灯的出土也印证了这种生活方式,此类灯具底座不高,适合放在地上直接使用。

雁鱼铜灯在神木的出土,一定程度上可以印证秦汉时期陕西地区有着适宜水鸟生存的生态环境,关中地区当时有着较为密集的水资源,气候条件适合水鸟的迁徙和繁衍。

在陕西、山西、江西、河南等地发现雁鱼铜灯这样的文物,证明了汉代时雁和鱼的组合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文化现象。工匠在制造灯具时,有着顺应自然的情趣、独特的审美追求与成熟的装饰理念。记者 王晨曦 杨露雅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