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在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保护水平 切实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

10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在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当好秦岭卫士,持之以恒深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保护水平,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切实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

市委副书记李婧一同调研。

位于秦岭脚下的蓝田县玉山镇稻渔共生田园综合体,通过引入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了耕地生产能力和农业综合效益有效提升。方红卫沿田间小路实地察看田园综合体环境,了解生产经营、农民增收情况。放眼望去,稻田绿意盎然,与秦岭相互映衬,尽显宁静、和谐、美丽。方红卫指出,要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做大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雨后秦岭,云雾缭绕、山峦含翠。方红卫走进长安区五台街道西尧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道、欢声笑语的村民……构成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好图景。方红卫与村民们一起说秦岭、话保护、谈致富,一起回顾西尧村自以前“伐薪烧炭”到如今“美富蝶变”的历程。方红卫说,保护秦岭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就一定能把秦岭保护得更好,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接着,方红卫到长安区沣峪国有生态林场,履行责任区市级林长职责,开展巡林检查工作。他听取沣峪智慧管理平台建设运行工作介绍,详细询问无人机信号覆盖范围、卫星遥感监测时效、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强调要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以严格的制度确保各项护林任务落到实处。要持续提升秦岭保护智慧化水平,完善“空天地网”一体化监管体系,加强各级平台资源开放共享、上下联动,增强森林防火实时监测能力,强化有害生物防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秦岭保护工作成效。

方红卫十分关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生态修复工作。他实地检查拆除区域复绿情况,强调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五乱”问题排查整治。在鄠邑区石井街道宋家泉村,方红卫督导检查了违规露天营地拆除整改工作,强调要突出抓好农家乐、民宿、露天营地等规范化管理,坚决防止新问题产生、旧问题反弹。

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通过探索乡村艺术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艺术范、乡村美、村民富。方红卫走进“山泡茶”“土锤咖啡”“占东美术馆”等创意小店,与艺术家等“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情况。他说,大家来到栗峪口村,离城市远了,离自然近了。秦岭不仅有优美的生态自然景观,还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相信通过大家艺术的创造与再现,会让更多人领略到秦岭独特的魅力、领略到西安独有的乡村之美。

调研中,方红卫先后到甘峪河、田峪河调研秦岭北麓水系保护治理工作,实地检查水体水质、河道整治、绿化保护等情况。方红卫强调,要扎实做好秦岭北麓水系保护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涵养好水源、保护好水质,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方红卫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爱护秦岭、保护生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要统筹做好秦岭保护和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推动秦岭优美生态环境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紧密结合,大力彰显秦岭文化魅力,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引领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实现。

市领导和文全、张涌参加调研。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