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作风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锤炼能力强作风,履职尽责勇担当,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把转作风提效能的成效体现在化矛盾、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民生实事上,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新部署。省委政法委在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时要求,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守护平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我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锤炼能力强作风,履职尽责勇担当,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把转作风提效能的成效体现在化矛盾、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民生实事上,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

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

11月11日上午,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黄官法庭通过巡回法庭方式到黄官镇河坝村村委会,公开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吸引了众多村民落座旁听。

“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庭审过程,知道了哪些行为是法律许可的、哪些是法律禁止的。”庭审结束后,旁听的群众表示。

巡回法庭进农村,以案说法入民心。南郑区人民法院通过“公平正义在身边”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积极拓展普法形式和载体,逐步推动以案释法常态化、送法下乡经常化,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南郑区人民法院使辖区群众实现了从“有事找法庭”到“有事问法庭,解决纠纷信法庭”的转变,从源头上减少更大的矛盾纠纷产生,努力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和安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看似琐碎却实实在在影响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用心用情化解好每一起矛盾纠纷,就是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转作风提效能,早预防巧化解。今年以来,富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将法庭搬进田间地头,通过家门口的巡回审判,拉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也让群众通过观看巡回法庭的庭审过程,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形成“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应。

眉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构建防范化解矛盾风险“1511”工作体系,规范化建成1个县级、8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站式”调处化解平台,畅通县、镇、村纵向链条,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全力打造服务群众的“暖心驿”、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全县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9.3%。

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调促防,以防促稳,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涌现出咸阳“五链共治、法在基层”、安康书记民情“三本账”等一批典型做法,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履职尽责护平安强服务

“为民警快速破案点赞,你们辛苦了!”

“社区民警高效,点赞!”

……

11月10日,西安市西北电力设计院小区的居民纷纷在院落警长微信群为民警点赞。

原来,11月8日,小区一位住户在院落警长微信群中向院落警长反映,其家中金饰物品被盗,同一栋楼的另一户居民也反映其家门有被撬痕迹。民警迅速反应,派出所联动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组织警力全力开展侦查,抓获嫌疑人1人,为群众及时挽损。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在探索社会“微治理”过程中,深入开展“院落警长制”,通过网格化的“警长”矩阵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全面加强对辖区的平安守护。

平安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各地各有关部门以过硬作风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倾力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民生实事。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方案》和《重点民生领域社会稳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成立5个指导组赴各市和省级有关部门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进行包联指导。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实现了“四个严防”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政法机关积极参与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省级政法单位分别制定印发了《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十条措施》等服务保障性意见,为秦创原建设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不断提升“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能力。进一步深化政法改革,着力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作风建设不是一句口号,关键要落在实际行动中。”华阴市委政法委信访门诊主任刘君孝说。多年来,刘君孝坚持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立足信访稳定工作,带领信访门诊工作人员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紧扣“事要解决”这一主线,创新运用“六诊法”矛盾调处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过硬作风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坚持不懈转作风、树新风,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新时期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善于履责、担当尽责……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下恒心、查问题,更好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现在要进行执法检查,请予以配合。”今年国庆期间,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陕西东大石油运销有限公司油库开展蹲点驻守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中,企业负责人全过程在场,执法人员主动告知检查事项,并邀请行业专家指导企业查找安全隐患。

执法行为越来越规范,得益于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化。我省以安全检查“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一罚了之”、煤矿事故“一停了之”为重点,对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同时,我省出台《陕西省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在强化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方面,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执法与服务相融合、相促进。该局在陕汽控股集团等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政企联系点”,增进同企业的沟通交流,发挥监管部门、安全生产专家的管理和技术优势,帮助解决企业“意识不到、发现不了”的安全生产问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我们建立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6个重点问题台账,明确了8个责任处室、24条整改措施;制定了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等4项制度。”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说。

将作风建设与主责主业同安排、同落实。8月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干部围绕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加强应急值守,厅领导多次带领工作组赴市县督导检查,运用“四不两直”方式,真查实查问题隐患,指导督导市县和企业整改,以过硬作风保障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今年前10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4.17%、30.48%,防汛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实现两个“零伤亡”。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