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出境团队旅游风险提示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现对出境团队旅游行前准备、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消费纠纷、安全风险等提示如下:

一、出境团队旅游

行前准备提示

出境团队旅游,要及时关注文旅、外交、驻外领事、交通、卫健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安全出行提示。加强目的地的安全风险评估,合理规划出行线路,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

谨慎或暂勿前往恐怖袭击频发、政局动荡不稳、自然灾害和疫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注意选择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等,主动购买足额旅游保险。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陷阱。办好签证,带好护照、机票、邀请函等证件、文件并备好复印件。

二、出境团队旅游

疫情防控提示

出境团队旅游,要全面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遵守当地防疫规定。要时刻保持疫情防控,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确认自身健康状况,切记入境时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公共场所时,佩戴好KN95/N95口罩,参观游览时注意自身防护,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间距,减少室内场所逗留时间,做到勤洗手、不聚集、多消毒、常通风。在外用餐时拉开就座间距,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减少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与导游、领队及时沟通,建议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三、出境团队旅游

文明行为和消费纠纷提示

出境团队旅游,要遵纪守法,尊重当地公序良俗。自觉执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做到文明出行,展示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要举止得体,注重礼仪,文明旅游,注重绿色环保,倡导“光盘行动”,珍爱文物古迹,杜绝乱刻乱画,让文明出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选择正规购物场所消费,不冲动、不盲从、不跟风、不贪小便宜。杜绝攀比心态,谨防上当受骗。如遇旅游服务纠纷,请拨打国家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四、出境团队旅游

安全风险提示

出境团队旅游,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范,自觉听从导游、领队及旅游经营者的安全提醒,旅行时切勿携带大量现金。护照、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和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

严格遵守当地警方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警示,避免夜间单独外出。如遇恐怖袭击、交通意外、自然灾害、人身伤害等突发事件时,听从导游、领队指挥,沉着冷静应对,迅速离开事发危险区域,及时报警求助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2月8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