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提示

冬季天气干燥易发生火灾,尤其是建筑施工单位,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消防安全,重在预防,以下内容一定要牢记——

一、明火要管好

确保明火、可燃物和仓库的防火间距在20米以上,以防飞火。施工现场禁止吸烟,残余火种要及时熄灭。

二、加强电气设备管理

虽然工地使用的电气设备多为临时性的,但也必须由电工进行安装和修理,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使用中发现问题,要立即维修。

三、电焊工作需留心

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操作前要清理干净周围可燃物,必要时配备灭火器材,并派专人看守。作业后,要清理干净现场,防止复燃着火。

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对施工场地要做好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作业区,特别是明火作业区、可燃材料堆放区、危险物品仓库等,同时要设置防火警示标志。

五、加强易燃物管理

生石灰等是易被忽视的点火热源,它遇水发热,足以使附近的可燃物炭化、燃烧,必须注意其附近不可堆放可燃物。

六、消防器材要配备

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区域内要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如消防用的太平桶、积水桶(池)、黄沙池等,周围不得堆放物品。

七、安全教育要加强

对所有施工人员要进行安全教育,学会使用灭火器材,掌握扑救初期小火的方法。特别要加强对特殊工种的培训教育。

八、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保证施工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畅通,切勿在这些地方堆放杂物。

九、时刻注意员工宿舍消防安全

宿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如需增设线路、插座,需由专业电工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拆装、维修,以免短路而造成不良后果。

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2月9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