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防安全记心中,这些提示请注意!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旅游、住宿、餐饮、商超市场等场所也逐步恢复正常业态。节日期间,人流物流增加,商业促销活动集中,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场所人员密集,致灾因素明显增多,易引发火灾事故。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提醒您,关注消防安全,共度平安“五一”。

1.商场、市场和复产复工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节日值班巡查,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2.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居民群众需加强对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严禁焚烧垃圾、烧荒等行为,农村地区严禁在炉灶旁堆放秸秆、柴草,避免余火引发火灾。

3.社区、物业管理人员要经常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通道清理工作,确保楼道和居民疏散通道不堆放杂物,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4.假日外出旅游时,请拔掉家用电器电源、关闭燃气阀门,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地下室杂物,做好家庭防火安全工作。

5.在景区、郊外或农村游玩时不要动用明火,不随便吸烟、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山上野炊,防止引发火灾。

6.外出乘坐汽车、火车要注意消防安全,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家中留有老人或小孩的,要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

7.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房屋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8.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补救的障碍物。

9.火场逃生要沉着冷静,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不贪恋贵重物品,不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10.若遇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可以拨打电话12345进行举报。

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4月28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