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烟点都不能放过”

“前面有一股黑烟冒起,加快速度,看看是不是有火情。”3月21日,正在陕西省延安市靠前驻防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李超带着队伍对林区进行巡护,行至南泥湾林场山下的一处河沟时,发现不远处升起浓浓黑烟。

走进一看,原来是当地村民在焚烧玉米秸秆。虽然村民在燃烧地带周边挖了隔离沟,但李超还是上前劝说:“老乡,当前正是春季防火紧要期,不能燃烧秸秆,否则容易引发火灾。”说完,李超向该村民宣传了森林防火知识,并对残存火种进行了清理。

延安市地处陕北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植被覆盖率达81.3%。在当前春季防火紧要期,平凉支队西峰大队进一步加大林区巡护和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靠前驻防点地处森林防灭火最前沿,当前火险等级高、防火任务重,一旦火情处置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灾。”该支队副政委姜雪良介绍,连日来,驻防队员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积极对驻地相关单位人员开展灭火技能培训,着力构建“群防群治、覆盖全域”的社会化防火网。通过宣传培训,驻地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有效增强,林场职工灭火技能水平有效提升。

“今年是我在陕西省担负靠前驻防任务的第九个年头,巡山护林可不是走走停停那么简单,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处烟点都不能放过。虽然辛苦,但看到我们守护的地方繁花盛开、郁郁葱葱,就觉得一切都值得。”李超说。

据了解,驻防期间,驻防队伍积极研究驻地林区高效灭火战术和战法,组织一线森林消防员深入林海腹地,大力开展进山入林训练、实战化灭火和各类应急救援演练,全面提升练兵备战能力,确保遇有火情,及时高效处置。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