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企业知险涉险当高度重视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督导检查组督导惠东县华业铸造厂“2·18”爆炸事故调查工作时发布的信息,涉事的华业铸造厂存在擅自改造电弧炉、违规摘除安全闭锁装置、干扰事故调查、涉嫌瞒报等问题。对于已有近20年金属制品生产经验的华业铸造厂来说,在技术能力方面理应不存在太大的缺失。而出现以上诸多问题,不得不让人觉得这是知险涉险。

华业铸造厂电炉水冷件监测系统曾多次报警,企业手动解除连锁保护装置,冒险生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特意加入这样一项内容: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在《安全生产法》修改后对企业安全生产行为进一步细化并加大处罚力度的背景下,如何引导企业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该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近期召开的应急管理部党委会和部务会在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时指出,当前安全生产面临很大压力,既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峰加剧安全风险、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等因素,也有安全监管能力跟不上等问题。

为了吸取事故教训,广东省安委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对这起事故进行督办,组织召开事故现场会进行警示,组织召开培训会,等等。这一系列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警醒作用。笔者注意到,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当地钢铁企业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认为必须规范生产、严格履责。但笔者同时也发现,企业从追逐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难免会出现违法生产的冲动。例如,今年2月春节期间,我国钢材市场预期较强,带动了市场价格向上虚涨。3月各地建筑企业陆续开工,对钢材市场的需求更加巨大。这一巨大利好对企业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华业铸造厂在2月13日恢复生产,2月18日便发生事故,在一定程度上便印证了这一点。

笔者还注意到,有的企业在反思华业铸造厂这起事故时提到“,我们作业过程中也有过冒险带水作业的现象,我们也有过违规、违章操作的行为,只是侥幸未发生事故”。这一方面说明其他企业受到了触动,也说明违规作业在行业内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如何监管好行业内具有普遍性的行为?除了对事故企业进行严厉追责外,还需各级监管部门保持清醒头脑,深入下去研究解决问题,上下结合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