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企业和民众的法治获得感

近年来,执法方式不断创新,如明查暗访、交叉互检、异地执法、“消地协作”等;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探索也在各地开花结果,如“记销分”制度的推行、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整改的不予处罚等。

但毋庸讳言,执法水平不高,仍然是安全监管的瓶颈性问题。如“大呼隆、一阵风”等运动式执法有之,“一刀切”实施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有之,“为处罚而处罚”“以安全检查执法名义实施摊派”等收费式的逐利执法有之,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猫鼠同窝”、沆瀣一气有之……

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影响企业和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中国的信心。让企业和民众在每一次执法行为中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应是执法矢志追求的目标。

前不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防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名义乱罚款的通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对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进行了周密部署。这是秉持问题导向、为回应当前执法实践需要而发出的清晰信号,旨在全面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企业和民众的法治获得感。

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应急管理部出台的各项便民利企政策措施,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实现安全监管执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互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对应急管理部门而言,是一道必答题。期盼敢于赴汤蹈火、勇于自我革命的应急人能取得高分。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