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有多呛我知道

■宋青云

前年夏天的一个深夜,被一股刺鼻的怪味呛醒时,我整个人是蒙的。

爸妈也醒了,循味开门后,眼前的一幕惊到了我:浓烟滚滚,还带有一点火星子。啊,火灾!

我们慌忙把门关上,想着怎么逃出去,因为害怕待在家里被火困住,或是火势会蔓延到我们家里。

我们决定三个人各拿毛巾,用水打湿后捂住口鼻,然后打开门,赶快逃出去。

但等走出门后,我们发现事情并不像想的那么简单。我被地上不知什么东西绊了一跤,一条白裤子报销了。我们从10层快走到9层时,三个人都喘不上气了,发现楼道里都是烟。

我们火速回撤,途中我已被呛得受不了,幸好爸爸开门快,他从包里迅速摸到钥匙,顺利打开门,我们赶快退回家中。如果再晚几秒,我想我们就真喘不上气了,有可能窒息了。

我们慌忙用湿毛巾堵住门缝,防止烟雾钻进来,然后又准备水,防止门过热被引燃,同时打电话报警。过了一阵,一位消防员叔叔敲响了我们家的门,告诉我们不要慌,火已经被扑灭了,安心待在家里就好。

第二天起床,我看到镜子里的自己,鼻子上还有黑黑的烟垢,不免有些后怕。打开门,看到屋外一片狼藉,到处都是黑乎乎的,不禁又想起昨晚的惊险遭遇,开始浮想联翩:如果我们把钥匙忘在了家里怎么办?如果我们打不开门进不了家怎么办?

缓过神来,我这才想起一个常识:火灾中人多是被烟呛死的,而不是被烧死的。从那以后,我在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常识往往在最关键的时刻被忽略?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第一〇三初级中学学生辅导教师:陈国珍)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