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桥支部

中共南桥支部是党在南桥土壤中播下的第一颗红色种子。在奉贤解放前夕,支部开展了革命宣传教育、秘密发展党员、筹借军粮、配合接收政权等一系列工作,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南桥创造了条件。解放后,原淞沪工委副书记王克刚曾肯定地说:“南桥支部起到了其他支部和武装力量所不能起到的作用,是有很大成绩的”。

根据1927年6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中关于中共地方组织系统建立县委员会的规定,自1927年9月至1928年底,中共江苏省委所辖邻近上海的崇明、青浦、嘉定、南汇、金山、奉贤、川沙、松江等县先后成立了中共县委员会。1927年8月,根据江苏省委决定,成立奉贤县曙光中学特别支部。1927年秋,中共奉贤县委成立,并以曙光中学为县委机关驻地,着力发展壮大奉贤党的力量,成立了南桥等党支部,并发展党员。1928年初南桥支部被破坏。

1946年后,汤瑛(1943年入党、砂碛小学教师),潘玉书(1942年11月入党、1944年任中共路西区委组织委员)以及汤萃平调至奉贤县南桥小学任教。1947年2月,中共浦南特派员黄竞之建立中共南桥小学支部,后改称中共南桥支部,汤瑛任书记。

1947年5月,黄竞之因安全原因调离,支部相继由浦南特派员金佩扬、胡训谟直接联系。潘玉书、汤萃平相继离开南桥。1948年2月,汤瑛调离。同年暑期,中共党员、原上海颛桥小学教师孙水观将组织关系转入南桥支部。之后,支部由淞沪工委副书记王克刚直接领导。1949年初(一说1949年3月),中共淞沪工委任命杜及为支部书记、孙水观为支部副书记。

到奉贤解放时,中共南桥支部共有党员15名,分别是杜及、孙水观、曹振、何秋阳、朱孝伦、瞿逸萍、戴纪群、王志华、蔡力东、傅浩、毕文懿、潘慧南、陈瑞华、朱墨、胡伯祺。

南桥支部成立后,主要任务是秘密印刷革命宣传品、整理编写情报等有关资料、秘密流通进步书籍和党内学习资料、利用秘密联络点与上级秘密联络、秘密发展党员、开展革命教育以及秘密收藏党的资料如入党申请书等。支部的地下党员和一些积极分子以北泽、益村坝两所乡村小学为中心开展革命活动,他们刻印过《土地改革大纲》《中国共产党章程》《浦东人民解放总队十大行动纲领》等材料,还有《浪花》等革命歌曲集。当时,南桥支部直接掌握了由奉贤青年学生、教师、青年店员自发组成的黎明流通图书馆,并在馆内秘密传阅《鲁迅全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革命书籍。支部成员还利用教师身份在南桥小学举办黎明暑期义务补习班,开展读书、写稿、学唱进步歌曲等活动,团结进步青年,培养青年骨干。

从1948年10月开始,支部党员在北泽小学秘密调查和搜集奉贤县的历史沿革、人口、土地、国民党的党、政、军、警、金融、邮电、交通、工业、商业、盐业、文化、教育、卫生、社团等详细资料,整理编写并刻印成《奉贤概况》小册子送往淞沪工委,为浦东解放总队和南下部队提供基本情况。这项工作的完成,对于后来中共奉贤县委和奉贤县人民政府接管后实施领导提供了很大方便。奉贤解放后,县长滕维明曾说渡江后读到了南桥地下党支部编写的《奉贤概况》。

1949年2月,根据淞沪工委指示,南桥支部的工作重点转入迎接解放。3月,工委特派员韦方来到北泽小学,召集支部党员传达了解放大军即将渡江的消息,布置了迎接解放的具体工作任务,包括保护奉贤档案资料、绘制地图、维护社会秩序、筹集军粮等。

南桥支部根据淞沪工委指示,组织支部党员全力以赴投入工作,还发动周围教师、学生以及黎明图书馆的馆友参加。他们将工委特派员吴训谟带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守则》和《南下宣言》等宣传资料刻印后发给党员学习并通过个别传送等方式在南桥镇等地张贴,做好政治宣传;支部党员王志华和傅浩用脚步丈量的方式绘制南桥地图,为后来武装小分队进入南桥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强政治攻势,以支部名义向国民党党、政、军、警有关人员发出信函,要求他们认清形势,保存好一切档案、财产,争取立功表现,最终奉贤档案得以完成保存。此外,支部还策反县刑警队向浦东人民解放总队投诚,组织工商自卫队在解放大军尚未到达时维护地方秩序。

1949年5月13日,解放军到达南桥,奉贤西半县得到解放。南桥党支部与部队取得联系后,应解放军9兵团20军后勤部要求,向工商界与殷实户筹措军粮19万余斤,支援南下大军解放上海。

5月17日,南下的中共奉贤县委和县政府机关到达南桥。南桥支部组织关系正式转到奉贤县委,在县委领导下参与了接管工作。县委书记李楚紧握着南桥支部书记杜及的手说:“我们会师的日子终于盼到了,南桥地下党现在成了地上的了。”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