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试产!

近日,泾河新城入区企业秦氢元(陕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秦氢元公司”)首获英诺天使基金领投规模近千万元,受到各界广泛关注。FM91.6陕西交通广播《秦创原声动西咸》71期节目随即聚焦秦氢元公司,邀请到该公司总经理张昭,畅谈秦氢元能源在秦创原总窗口各项优惠政策下取得的发展和企业业务规划。

张昭介绍,秦氢元(陕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西安交大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产业孵化的,去年10月份经由秦创原总窗口引进落地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智创园区。目前主要核心面向氢燃料电池车辆领域,重点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超高速空气压缩机,同时为行业相关高速旋转机械方面提供技术服务。

他说,秦氢元团队过去二十多年在西安交大的平台上经过长期的研究创新积累,已经形成了丰厚的技术储备和系列化的生产工艺,尤其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方向上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主要有三大核心技术,第一就是气悬浮轴承,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空气轴承,公司全套掌握了设计研发和技术工艺;第二就是超高速电机,目前拥有成熟的12万转速电机产品以及正在研发的更高15万转速电机;第三就是公司自产自研的离心压缩机,可用于不同功率水平的燃料电池系统。

秦氢元团队于2014年就对标霍尼韦尔在国内开发出转速12万转,功率15kW空压机。相比国产同等功率产品,公司产品的转速提高20%,体积缩小10%,量产后成本可节约30%以上。

张昭介绍说,得益于秦创原总窗口各项政策的支持,公司于短期内落地园区并启动产线搭建,并于2023年获得英诺领投的800万天使投资,开始进入科研生产阶段。

目前,秦氢元已经开始为行业几家头部企业定型大中小三种功率水平的空压机,分别是适配叉车的小功率2-3KW产品,适配客车等的25KW功率产品以及未来主流的重卡电堆50KW空压机,其中50KW的这款目前在国内尚未有任何一款进入市场的产品,大家都在科研阶段,这也是公司的技术优势。我们预计今年完成产品样机上车上堆测试并公告定型,明年启动小批量试产并进入市场。

谈到秦氢元公司未来的规划,张昭说,公司短期规划主要完成上述三种功率产品的定型以及小批量试产进入市场,任何一款车载零部件进入市场都需要经过不断地测试和优化,尤其是适配大功率的重卡空压机,尚属国内首个大功率产品。公司计划未来1-2年内最终完善产品各项技术水平和量产质量。中期规划将围绕几个头部企业布局一定产量的产能产品线,依托国家氢能城市群政策开启批量化生产,在未来3-5年里将建立总计年产30万台的产能产品线,逐步占有一定的市场规模。远期方面,公司将同步考虑进入国际市场,我国同等水平的空压机只有进口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价格,在国际氢能市场我们将同样形成竞争优势。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