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

4月1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自贸工作进展。

副市长沈黎萍,市商务局局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选民,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出席。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新锋主持。

刘宇斌介绍了西咸新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相互赋能,打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新高地”举措成效。

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5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形成了185项改革创新成果,有1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秦汉新城功能区形成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并在全国复制推广。该项改革以共建共享实验室为核心,有效压缩医学检验资质获批时限,降低非公立医疗检测机构准入门槛,相关审批手续较原先程序减少了40%以上,节约成本约50%。目前共享实验室入驻第三方机构19家,检测业务涉及5类10余种,年检测量达到10余万份。

载体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规划建设秦创原先导区自贸蓝湾。面向临空产业、航企总部、数字经济,打造自贸试验区中的“特区”、开放高地及产业集聚的新港湾。目前,自贸蓝湾一期已建成空港国际商务中心、前海丝路新城、南航、川航、深航总部运营基地等项目。搭建“产创融通”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串联各类科创要素资源,实现自动匹配,有效解决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产品入市等问题。目前,平台总用户数量突破400个,收录创科资源50余家,落地科创项目10余个,已落地全球首个氢水循环能源系统应用实践实验平台。

要素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以金融创新赋能科技创新。搭建了科技金融超市,揭牌成立了中行自贸特色支行,先后推出了“纯无形资产质押”、秦创贷等新型科技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轻资产企业融资问题。以法律服务创新保障科技创新。探索形成“国际化多元化法律综合服务体系”并在全国复制推广。依托“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整合律所、公证、鉴定、仲裁、调解等资源,搭建了“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平台”,多渠道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助推科技创新、以复制推广为要求助力科技创新、以要素创新为手段保障科技创新,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人才服务、法律和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改革创新,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做实、见效、成势。

杨博介绍了空港新城依托开放平台,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建设情况。

深化数字枢纽建设。联合机场整合空管、地勤等多个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建设协同运行管理中心。航班放行正常率、年货邮吞吐量增速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减少碳排放约9万吨,每年节省燃油成本约5000万元。我们将打造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布局卡车航班中心,推进空铁、空公等多式联运“一单制”,建设数字化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加快数字产业聚集。空港新城积极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速临空特色产业的数字化。航天九院771所空港园区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大唐5G创新中心等新项目实现落地,自贸大都汇、国际航材供应链管理中心等新平台相继搭建,保税备货和B2B出口等跨境电商新模式不断推广,航空运输进出口货值连续多年占全省进出口贸易额70%以上。

培育数字贸易发展。空港新城联合海关推行数字、信用监管举措,不断完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成投运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西北(西安)航空电商物流中心、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实现国际快件当日到货、当日审单上线,90%以上报关事项线上办理,通关时效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优化数字服务环境。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1610余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线上办理,推出108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办理时限缩减50%,事项材料精简40%。积极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造空港新城自贸蓝湾科创板块。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