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情况如何?国家卫健委发布会权威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12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学校、托幼机构、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如何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控?家有幼童、老人要注意哪些事项?一起关注——

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从发热门诊、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分流了部分患者。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要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医疗集团和互联网医疗作用,建立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上下协作、专家下沉和患者转诊机制,分层分级分流,方便患者合理选择就医。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西医结合,提升防治效果。中小学、托幼机构、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强健康科普和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疾病传播,降低感染风险。要继续做好疫苗接种,不断优化接种服务。

关于呼吸道疾病防护

问:对于重点机构和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公共交通工具等,应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答:

针对学校和托幼机构:

一是要尽早及时接种疫苗。学生、教职员工应该尽早开展流感等疫苗接种,提高自身免疫屏障,降低发病风险。

二是要加强环境清洁,保持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提高教室空气质量,不过冬春季室外温度比较低,在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

三是建议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等,学生、教职员工建议不带病上岗上课,防止将传染病传入学校或者教室。

针对公共交通工具:

一是要做好交通工具内部的清洁消毒,保持交通工具内部的空气质量,要定期通风换气;二是要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建议佩戴口罩,降低暴露和发病的风险,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问:家中有幼童、老人时,要注意哪些防护事项呢?

答:

第一,尽早开展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其实是可以减少感染,降低重症发生的风险,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幼童和老年人应该尽早开展新冠、流感、包括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

第二,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幼童、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相对密闭的场所,如果必须要去的时候,建议要佩戴好口罩,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的风险。

第三,要加强对老年人和幼童日常健康监测,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该尽早就医,同时要遵医嘱,科学、安全地用药。

第四,家庭成员如果出现了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应该避免接触其他的家庭成员,尤其是避免接触幼童和老年人。如果有咳嗽或者发热这种呼吸道症状的孩子就诊的时候,要做好患儿和自己的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关于分级诊疗

问:针对可能出现的患者就诊高峰,二级医院制定了哪些应对预案?

答:

一是全院统筹一盘棋,实行日调度,实时掌握发热门诊、急诊、儿科等重点科室的诊疗量、药品配备和床位使用的情况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以数据趋势为指导,及时有效调度全院资源,设定预警红线,优化处置流程,保障医疗服务供给,维持正常的诊疗秩序。

三是持续优化现有发热门诊、门诊和急诊协同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接诊能力。

在人员储备方面,作了部署。一是及时补充医疗力量,保证关键岗位的接诊能力。二是对全院相关专业人员开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疗的培训、带教、演练工作,提升候补梯队的专业诊疗能力。

在药品准备方面也作了部署。一是持续保障相关药品配备。针对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结合就医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重点药品的配置清单。二是加强药品使用监测,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及时组织做好科学评估、短缺信息直报,合理选择替代药品,切实保障临床救治需求。三是加强药品规范使用管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加强合理用药点评,做好患者用药指导。

关于流感疫苗接种

问:如果已经出现流感样的症状,但是没有确诊自行痊愈的情况下,是否还应该继续接种流感疫苗?

答:

如果已经出现了流感样的症状,在没有确诊自行痊愈后,这种情况还是建议继续接种流感疫苗。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不具备特异性,多种病原感染可能都会出现发热、头痛等流感样的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最常见就是普通感冒。二是流感病毒有多个型别和亚型可以引起流行,而感染了某个型别或者亚型后,还可能患上其他型别或者亚型感染的风险。而流感疫苗则是覆盖了多种不同型别和亚型的多价疫苗,这就是我们通常所用的三价和四价的疫苗。如果感染上了某种型别的流感后接种疫苗,其中包含了其他型别的流感成分,依然能够发挥预防该型别流感的作用。所以,即使近期出现过流感的感冒症状,痊愈后还建议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一般在接种两周后就会产生保护作用。但是呼吸道疾病容易传播,因此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风险。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