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疫情走向如何?吴尊友最新研判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动态清零’和‘零感染’的区别”等问题答记者问。

“动态清零”和“零感染”有本质区别

吴尊友介绍,“动态清零”要求对发现一起疫情就扑灭一起,不让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同时也防止病毒从疫情发生地扩散到其他地方。换句话说,“动态清零”就是不要求全国范围内在某一时刻一个病例都没有,我们发现一起、控制一起,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

吴尊友表示,在没有本地的持续传播新冠疫情,且本地新冠疫情主要来自境外传入的情况下,“动态清零”策略是最佳选择。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对于每一起输入的疫情,我们都能够发现一起、及时扑灭一起,“动态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那么它就符合我国的防控实际,是我国新冠防控的最佳选择。

未来病毒的变异和疫情的发展方向非常复杂

针对新冠病毒是否会随着变异进一步加快传播速度、降低致病性的问题,吴尊友表示,我们对新冠病毒的理解和认识非常有限,在未来病毒的变异和疫情的发展方向方面是非常复杂的。吴尊友在四个方面作出提醒:

在思想上要做好与新冠长期斗争的准备。既要进一步增强战胜新冠的信心,同时,又不被那些过于乐观的信息所蒙蔽。

一定要提高防控能力,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规模性疫情,要有预判能力,要有规避出现规模化疫情的能力。

要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对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病变的人的接种和加强工作,疫苗接种是我们新冠防控的基础性的工作。

面对可能出现的规模性疫情,要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一是人员队伍要有保障。二是有能力在疫情所在辖区内迅速开展核酸筛查工作。三是加强医疗设施建设,确保短时间内出现病人大量增加时能够获得医疗服务。四是要扩建隔离设施,确保那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的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有隔离设施可用。最后要加强医疗资源的储备。

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两个新的自变体BA.4、BA.5列入检测名单。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早发现’是能否有效成功控制新冠疫情的关键。”吴尊友说,我国的疫情是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传播,变异的病毒也是从国外输入。因此,对于变异病毒的“早发现”来说,最理想的是把疫情堵在国门外。而对于已经传入国内的变异毒株,也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地区感染者流出,给其他地方造成新的疫情;二是加强门诊就诊者监测,及时发现早期病例;三是个人可以用抗原筛查方法做自我检测,如果发现阳性,要及时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以便能够及时处置。

“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非常有限。”吴尊友说,新冠病毒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有些变异改变了其生物性特征,影响其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等。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在变异。“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在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显的规律,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也增强方向发展。无论如何变异,我们要从最坏的可能去准备。”吴尊友表示,针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一方面,需要时刻密切追踪全球范围内新变异毒株在传播范围、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变化和进展,包括诊断试剂是否能灵敏检测出新的变异毒株,现有的疫苗在新变异毒株的预防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另一方面,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就是做好疫苗接种,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吴尊友表示。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