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疫情引起心理不适,不妨做做“白日梦”

在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一部分人的心理会受到冲击,产生愤怒、焦虑、恐慌、失眠等症状。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4月18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理与精神病学专委会委员、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王礼群。

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需要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孤立自己。可以通过电话、网络与亲人、朋友、同事等能带来正向情绪的人多沟通与聊天,聊天话题可多选择愉悦、正向的事件,以加强心理上的支持。升级管控的防疫政策下要减少出门,这也让一些群众产生焦虑。王礼群表示,这时候依然要积极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生活作息,按照原先的生活节奏生活,保持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此基础之上,通过适度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等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以及情绪控制能力。

腹式呼吸也是一种可以让我们放松下来的方式。可以把自己的肚子想象成一个气球,吸气的时候肚子像气球一样被吹满气体,随着吸气的深入,“气球”逐渐鼓了起来。吸到不能再吸的时候,慢慢把气体从肚子里一点一点释放出来,就像气球的气被放了出来。尽可能把整个过程控制缓慢一些,每天坚持练习,每次坚持5-10分钟。

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法调适,负面情绪持续存在,甚至不断加重、泛化而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等,就需要警惕负面情绪向疾病方向发展,要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进行帮助。很多人可能害怕进行心理咨询,觉得那是精神疾病患者才去的地方,其实并不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是正常人,着重处理的是人们的正常需要和问题,咨询的你只不过是需要帮助而已。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